央广网

《天真派西游记》根植原著 合理改编

2019-07-26 15:29:00来源:文艺之声

  

  

  《西游记》西天取经的故事深入人心,街知巷闻,成为各大电视台暑假档的“法宝”。湖南广播电视台《天真派西游记》总导演潘礼平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需从少年儿童抓起,而《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最受少年儿童喜欢的。以往的各个《西游记》影视版本,都夹杂着大量的不适合少儿观看的成人情感戏,没有一部像《天真派西游记》这样纯粹、最贴近少年儿童德育和审美心理的版本。

  

  

  

  于是,潘礼平团队秉着“根植原著,合理改编”的理念,以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蓝本进行改编拍摄,巧妙地以石猴出世、唐僧收四徒、三打白骨精、夺宝莲花洞等耳熟能详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05后师徒四人”不畏艰难险阻,去往西天取经的故事。

 

 

  唐僧原是如来佛的二徒弟“金蝉子”转世,唐僧由金蝉子真灵转世为东土大唐高僧,喻有“金蝉脱壳”之意,所以人们将脱壳变身的蝉作为长生、再生的象征,因此在《西游记》中也有了吃“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的说法。唐僧取经的过程,也是师徒四人开窍、开悟,最终成佛的修行过程。

  同时,《天真派西游记》也丰富完善了其他西游剧目中缺失的、从未影视化的剧情:在原著素材的挑选上,潘礼平团队另辟蹊径,将以往被影视剧翻拍“遗弃”的原著剧情,捡起来还原,并大胆改编:首次将唐僧前世“金蝉子”这一角色,在《天真派西游记》的故事里正面演绎,丰满了师徒四人前世的故事;首次在影视剧中还原了原著唐僧对“三打白骨精”真相始终不知情的设定;还有如“卯二姐”这样的原著角色首次被影视化改编,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故事内容呈现出更加立体的维度。

 

 

  不过,《天真派西游记》毕竟还是一群少年出演,所以对于原著中不适合未成年人的部分,剧本必须做出修改。比如原著猪八戒的好色没有了,市井气减弱了,保留了他好吃懒做、爱挑拨的缺点,放大了他憨萌可爱的特色。而沙僧个性中的大部分还是延续了“老实人”的印象,但又冷不丁会说出让人意外的话,细心的观众一定能在剧中感受到。

  耀我礼仪之邦 人间真情

  本片第一季共16集,用总导演潘礼平的话说,本片所宣扬的主题除了“勇气”“毅力”,核心精神还是“情义”。金蝉子见孙悟空受难,屡次出手相助,才有了后来孙悟空为报恩,尽心尽力护他在凡间一世历劫;孙悟空为了完成自己的承诺,甘愿放弃洗脱戴罪之身的机会,也仍然不离不弃守护唐僧。猪八戒与高翠兰、黄袍怪与百花公主的故事,都去掉了爱情线,演绎人世间的恩义,同样感人;平顶山的故事中,也突出体现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的兄弟感情;还有玉龙三太子因兄弟之情,替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哥鼍洁顶罪,遭受玉帝责罚等新编剧情,也为第二季黑水河的故事做好了铺垫。

  在经典中寻初心 在变化中谋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1966年以来,世界各国以《西游记》为故事蓝本创作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多达二十余个版本,每个时代、每部作品都有不同特点,其中86版《西游记》最为出名,这次的《天真派西游记》又会有哪些特色呢?

  总导演潘礼平说,好莱坞的《复仇者联盟》等科幻加魔幻的影片在中国票房大卖,传播的是西方英雄主义,在此情况下,我们更需要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宝库,弘扬中国的英雄主义和中国智慧。所以,该剧“根植原著鉴原形,合理改编绽初心”。

  根植原著鉴原形:是指忠实于原著的思想精髓,反映中华民族不畏霸权,勇于取经,追求进步,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取经之路如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合理改编绽初心:是指该剧对《西游记》人物性格,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和定位,正如“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的读者对同一个作品的人物有不同的评价,我们需要创造原来的,反映原著作者初心的,带着强烈浪漫英雄主义色彩的崭新《西游记》形象。

  正如潘礼平导演所言,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新时代的中国也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变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一脉相传,我们文化工作者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意上创新。他想通过该剧,与在油灯下写作《西游记》的吴承恩先生,来一场超越时空的促膝长谈。

编辑: 赵倧博

《天真派西游记》根植原著 合理改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