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作协大事件:作家出版社转企改制完成

2019-07-15 13:29:00来源:文艺之声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昨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这标志着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革正式完成,有着60多年历史的作家出版社将在新时代开启新的征程。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活动。铁凝、钱小芊与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李建臣,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作家曹文轩共同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赵海虹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作家出版社公司制改革工作的基本完成,是中国作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也由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国作家协会推进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增强企业内部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打造知名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李建臣:

  作家出版社在文学出版领域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崇高的地位,是优秀文化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希望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以这次公司制改制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承继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优秀作品,大力推进中国文学出版“走出去”,积极拥抱时代带来的产业变革新机遇,加速转型和融合发展,再创辉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

  作家出版社改为国有独资企业,意味着管理模式将由原先的传统模式转变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意味着今后要完全按照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新型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公司的即期业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改制之后,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接受更大的考验与挑战。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

  今天对作家出版社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历史性时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精品出版”为着力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为文学精品提供传播阵地,为人民群众出版好书;要以“品牌经营”为着力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推进业态转型升级,抢占内容产业新高地;以“人才集聚”为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家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是中国出版业著名品牌,尤其在文学类出版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今天活跃在中国文坛的著名作家,第一部作品或代表作大部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家出版社以每年上千部新书的出版量,稳居全国文学类图书出版前列,成功推出了一大批既有艺术水准又有市场效益的优质图书,打造了“共和国文库”、“当代小说文库”、“文学新星丛书”、“作家参考丛书”、“重温经典”长篇小说系列、“当代散文大家精品文库”等中外优秀当代文学作品品牌。

  作家出版社历史上曾数次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世界中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各类重要奖项近百项。

  作家社还相继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单位”、建国六十周年·共和国出版行业最具竞争力十大品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称号等,为我国文学出版事业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 赵倧博

中国作协大事件:作家出版社转企改制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