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一达再出新作,《人五人六》道出京城人生百态

2019-07-01 16:15:00来源:文艺之声

  京味作家刘一达最近又有新书和读者们见面了!

 

 

  刘一达,北京读书形象大使,京味儿作家的代表人物。从1978年文章见报,至今已经创作出版诗歌、散文随笔、纪实文学、报告文学、长篇小说、影视和话剧剧本80多部,达1800多万字,作品已形成典型的京味儿语言风格,深受读者喜爱。其京味儿小说语言已被列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首批百年百部北京主题作品推荐书目里,有刘一达的3部作品,由此可知其作品的影响力!

  这个周末,“话说、画说北京城里的‘人五人六’——刘一达京味儿文学新书分享会”在Page One北京坊店举行,著名演播艺术家艾宝良,著名画家马海方以及本书作者刘一达与各界读者分享了《人五人六》的阅读感受,并就“话说、画说北京城里的‘人五人六’”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人五人六》一书由三十四篇散文,勾勒出老北京的市井细民、胡同里的凡俗小事。这些打头碰脸的街坊邻居,有拾金不昧的、有地道仗义的、有江湖侠义的;也有失了初心的、虚荣逞能的。他们有情有趣,展现了北京人的做派和德行。那些被大历史牵动一生而仍然冲淡怨怼、笑对夕阳的老人,如今多以作古。作者回忆起他们,用情至深,浓烈真切。埋藏着新旧交替时代变迁下的感悟与反思,也为读者留下珍贵的历史存照。著名画家马海方贴合内容倾情作画。

 

 

  迄今为止,刘一达共写就了1800万字的作品,写了这么多书后,他的感受是越短越难写。“民间文学就是纯讲故事,娓娓道来讲故事,但是文学不是这样,文学有深刻的内涵。”关于京味儿语言,刘一达认为这是经过不断提炼的。“老舍先生说北京话是活的,它活在哪儿?就是它要不断的推陈出新。很多老北京话用到现在就已经不用了。”刘一达作为京味儿小说第四代传承人,坦言能咂摸出味儿来的文章才是好文章,而《人五人六》这本书正是能咂摸出很多人生苦涩的味道。

编辑: 赵倧博

刘一达再出新作,《人五人六》道出京城人生百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