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方有多远:极限运动与文学

2019-07-01 16:06:00来源:文艺之声

  邱华栋出新书了,名字叫做《唯有大海不悲伤》。这是一本由三个中篇小说组成的小说集,它们分别讲述了“如何潜水、抓鳄鱼和攀登雪峰”的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与此同时,它们又代表了作者的文学新思索,寻找当代人古老而别样的精神出路,展现了一种走向高山大海的生态写作。往阳光风雨下走,往无穷的诗与远方走,邱华栋在自己的文学图景中,完成了灵感和构思一次又一次的釉变。

 

 

  最近,邱华栋在北京举办了分享朗诵会,作家宁肯,徐则臣分享了阅读的感受。

 

分享会现场

 

  宁肯读到这本书时,感受是悲伤的。他认为这是一种普世的悲伤,甚至是永恒的。“悲伤是文学永恒的主题,邱华栋虽然没有去渲染它,却是把它与大自然和生命对应起来的。”宁肯认为,这本书有很大的探索性,因为这本书有相当程度的非虚构成分。

  “邱华栋在写这些具有极大的非虚构特点的东西时,却有一种小说的腔调。他把本来没有调子的一些事物、一些对象给出了调子,而且这种腔调是邱华栋特有的。他的腔调里有一种举重若轻的东西,小说语言非常熟练。他用腔调把非虚构的东西文学化,这也是邱华栋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

 

宁肯

 

  “作家的想象力有多远?我觉得就像今天的题目,远方有多远,一个作家的想象力就可能有多远。”徐则臣坦言。阅读邱华栋的小说时,徐则臣获得了巨大的知识上的快感,他认为一般小说很少具有这么大的知识量,而读者便是这些庞大知识量的最直接的受惠者。

  “其实我们看小说,我们想看的是什么?说到底就是一个信息量,第一看艺术的信息量,第二看思想的信息量,第三看社会的信息量。在邱华栋的三个小说里面,信息量把这个小说塞得满满的。”

 

徐则臣

 

  邱华栋在现场阐述了《唯有大海不悲伤》中收录的三篇小说的内容,他认为,这三篇小说从形态上来讲是一种行动的小说,也许很多作家都很孱弱,不愿意走出书斋,但是大家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经历生活。

  “我曾经在一个文学课上专门讲小说的形式怎样创新,分析了好多小说,比如扑克牌小说、辞典小说,那是从形式上来讲的。今天我们进入到内容,内容是什么?就是我们个体生命可能要面对的一种缺失,我们的精神上怎么强大起来。”

  邱华栋坦言,他喜欢写一系列小说强化一个主题,关于这类“中国人在海外生活”主题的小说,他之后还会写很多。地球上发生了这么多事,只要展开想象和经验,让两者重合起来,一定会写出更多有意思的东西。

 

邱华栋

 

  分享了阅读与写作之后,青年作家王苏辛、梁豪、王海雪朗诵分享了节选片段。

 

编辑: 赵倧博

远方有多远:极限运动与文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