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杨希丨孤独越强大,等待越茂盛

2019-06-18 16:24:00来源:文艺之声

  2019年6月16日21: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周日特别版《朗读者》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配音演员杨希一起朗读分享李娟的作品《遥远的向日葵地》。

  推荐理由

 

 

  在这本书中,与其说李娟书写的是向日葵的播种、育苗、成熟、灿烂、歉收或丰收,不如说书写的是金色向日葵之外的那些沉重而美丽的事物,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偎相依,以及生命对生命的依恋和怜惜。

  和种植向日葵一样,用爱、知足、智慧,将贫穷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充满欢乐和希望的,不只是李娟的母亲,也是我们这个勤劳民族每一个农民的特征。

  阿勒泰戈壁草原农民的生活就这样一点一滴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不做作、无野心、不模仿、不编造,笔下永远是自己全身心感受到的事情。

  图书简介

  “向日葵地”在阿勒泰戈壁草原的乌伦古河南岸,是李娟母亲多年前承包耕种的一片贫瘠土地。

  李娟一如既往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她勤劳乐观的母亲、高龄多病的外婆,大狗丑丑小狗赛虎,鸡鸭鹅,以及日渐华盛,却被鹅喉羚毁了再种,种了又毁的九十亩葵花地……

  刻画的不只是母亲和边地人民的坚韧辛劳,更是他们内心的期冀,也表达了对环境的担忧和对生存的疑虑。

  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精彩书摘

 

 

  (一)

  如果说作物的生长是地底深处黑暗里唯一的光芒,那么,那个人经过的大地,随着他脚步的到来,一路熄灯。他的每一个脚印都是无底深渊。

  所以,当我妈走在无边的葵花地里时,她身后拖拽的影子才会那么黑暗,她的背影才会那么孤独。她拖着长长的阴影,像是全世界负荷最重的人,最疲惫的人。

  (二)

  被一只美丽的生命追随,活在世上的辛劳与悲哀暂时后退。

  (三)

  我无数次沉迷于荒野气息不能自拔,却永远不能说出这气息的万分之一。

  我站在那里,复杂、混乱、喧嚣、贪婪。被寂静重重围裹,张口结舌。我无数次赞美荒野,仍不能撇清我和荒野的毫无关系。

  (四)

  在沙丘顶端所看到的天空远远蓝于在沙丘脚下看到的天空。

  (五)

  我酝酿出一份巨大的悲哀,却流不出几行眼泪。我全面坦露自己的软弱,捶胸顿足,小丑般无理取闹。可万物充耳不闻。

  我无数遍讲诉自己的孤独,又讲诉千万人的千万种孤独。越讲越尴尬,独自站在地球上,无法收场。

  (六)

  若是生活在诸事庞杂的环境之中,整天顾得上这个顾不上那个。对亲人对朋友,就算有十分的担忧,也会给削去七八。可在荒野之中,在简单寂静的生活中,一丁点儿大的担忧也会被无限放大。

  朗读者

 

 

  杨希

  配音代表作:电视剧《甄嬛传》敦福晋、积云、瑛贵人,《秦时丽人明月心》楚夫人,《大唐荣耀》杨贵妃,《怒放》罗麦,《大仙衙门》李煌厚,《王大花》江桂芬 ,《追风行动》凌霜,《雪地娘子军》赵群,《最美的青春》张曼玲,《大哥》项宝慧,《幸福总敲两次门》梅雅婷,《大唐女巡按》唐敏,《头牌》于宝霞,《夜市人生》欧筱敏、叶静、汪玉琴,《镖门》秀儿。电影《星球大战7原力的觉醒》蕾伊,《终结者创世纪》萨拉、康纳,《深夜食堂》纱织。动画片《神鹤丹丹》丹丹,《深海历险记》一曼。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杨希丨孤独越强大,等待越茂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