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黄阅 | 有些书,遇见即是幸运

2019-05-24 16:20:00来源:文艺之声

  2019年5月26日21: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周日特别版《朗读者》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歌手黄阅一起朗读分享澳大利亚知名作家马库斯·苏萨克的长篇小说代表作《偷书贼》。

  

  

  

  推荐理由

  《偷书贼》是澳大利亚知名作家马库斯·苏萨克的长篇小说代表作。

  它像《解忧杂货店》和《追风筝的人》一样,可以战胜孤独和恐惧,拯救身陷绝望的人,遇到这些书,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图书简介

  二战期间,九岁的德国姑娘莉泽尔和弟弟被送往寄养家庭。弟弟不幸病死在火车上。在埋葬弟弟的荒原上,莉泽尔捡到了一本对她意义非凡的书《掘墓人手册》。

  来到慕尼黑贫民区的寄养家庭,莉泽尔夜夜抱着《掘墓人手册》入睡。养父为安慰她,每晚给她朗读手册的内容,还教她阅读。

  莉泽尔发现书的诱惑比食物更难抗拒,忍不住开始偷书。书里的世界帮助她熬过了现实的苦难,她也开始为藏在地下室的犹太人和在防空洞避难的邻居读书,安慰那一颗颗惶惶不安的心。然而,无情的战火终于摧毁了这一切……

  精彩书摘

  

  

  

  每当莉泽尔出门时,屋外十一月的冷空气都雷打不动地扑面而来。

  绵绵细雨下个不停,路上落满枯叶。

  很快就要轮到偷书贼拜访地下室了。这是爸爸和妈妈的命令。

  她犹犹豫豫地踩着台阶走下去,知道自己不用说任何话。她的脚步声就足以将他唤醒。

  她站在地下室的中央等着,感觉像置身于一片广阔的田野,在昏暗的世界中心看着太阳西沉,落到一大摞收割完毕的防尘布后面。

  马克斯钻出来的时候,手里拿着《我的奋斗》。来到他们家后,他想把书还给汉斯·胡伯曼,胡伯曼说不用了,不妨将它留在身边。

  手里端着食物的莉泽尔自然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它。这本书她在少女联盟见过几次,却从来没有读过。时常有人提及它的伟大,也有人允诺,再过几年,等她升入高一级,就有机会学习这本书了。

  马克斯循着她的目光,也端详起这本书来…

  朗读者

  

  

  

  

  黄阅

  内地创作歌手、演员。

  2004年还是学生的黄阅进入了唱片行业,同年发行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凡间+魔戒+折子戏》,其中的主打歌“折子戏”迅速占领了各大排行榜,并迅速蹿红。

  2006年加盟环球唱片发行个人创作专辑《我们都是害怕寂寞的人》。

  2010年加盟华纳音乐发行个人创作细碟《一半》。

  2011年成为独立音乐人发行大热单曲《不爱了再见》。

  2016年为湖南卫视热播剧“兰陵王妃”担任音乐总监制作BGM并同时发行“兰陵王妃OST”《萤火+彼岸》横扫各大音乐平台排行榜。

  2019年推出个人创作单曲《我是真的爱你》。

  音乐代表作:《折子戏》《萤火》等。

  影视剧代表作:《龙门飞甲》《钮扣人》《爱别离》等。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黄阅 | 有些书,遇见即是幸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