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6年后,过士行再排《鸟人》,小文探班排练场里的“闲人”们!

2019-05-23 15:08:00来源:文艺之声

  1991年,我国当代著名剧作家过士行创作了《鸟人》剧本,1993年,由林兆华导演的这部作品,在北京人艺首演时轰动北京,连演130场,一票难求。2009年、2012年由林兆华导演,人艺两次复排,再次轰动。鸟人到底是部啥样的戏呢?

 

 

  关于《鸟人》

  《鸟人》描写了一群城市生活中与鸟有关的“闲人”的故事。擅长养鸟的前著名京剧演员三爷,见天儿想着收个徒弟继承自己的衣钵,无奈后继无人,只好以训鸟来排遣心中的怅然;京剧票友天津卫胖子总想拜三爷为师,并且也迷上了养鸟;鸟类专家陈博士整天在鸟市上转悠,为的则是找到一只濒临绝种的褐马鸡;老觉着人命不如鸟命金贵的火葬场工人百灵张爱鸟如命,却只为了鸟的一句脏口儿,不仅摔死了鸟,还气死了自己;以研究鸟为业却不惜杀死最后一只褐马鸡制成标本博取学术地位的学者;有拍着鸟类学者马屁的所谓环保主义者……

 

 

  这一切被留洋归来的分析“养鸟闲人”精神分析家丁保罗看在眼里,他认为这些鸟人和鸟在一起生生死死,正反映了我们这个民族深层心理潜意识方面的问题。于是他让进京打工的小霞做助手,办起了一家鸟人心理康复中心。然而最后的结果……然而,不管是养鸟人、精神医师还是鸟类专家、鸟类环保者,最后都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用自己的兴趣套牢了自己,反而成了一个鸟笼里的鸟。

  自这部剧1993年首演,26年过去了。过士行决定自己亲自再导演一次,终于今天,要和大家见面了。

  几代人的《鸟人》

  《鸟人》中的一位主角是擅长养鸟的前著名京剧演员三爷,是养鸟界和京剧界的老炮儿,1993年人艺首演版本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林连昆先生饰演;2009、2012年人艺复排版本由何冰饰演,何冰为此还专门向剧组中的京剧演员请教京剧。而在这次《鸟人》中,饰演三爷的演员马阿龙原本就是专业的京剧演员,剧中的京剧唱段可谓是手到擒来,台下更是叫好声不断!

 

 

  而在今晚上演的过士行编剧/导演版《鸟人》的创排过程中,依靠马阿龙的京剧功底,特别根据剧情发展设计了锣经,在舞台上为观众呈现京剧打击乐的“阿卡贝拉”。经过马阿龙的悉心指导,演员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最终实现了以阿卡贝拉的演唱方式完全替代京剧乐队伴奏,这一变化可谓是一大惊喜,也使得这版《鸟人》更具戏曲化。

  26年后与《鸟人》同龄的年轻人登上了舞台

 

 

  过士行编剧/导演版《鸟人》的一大特点就是演员年轻,其中,“50%的演员都是90后”是,演员平均年龄27岁,他们与剧本同龄,有的甚至还没有剧本的“年龄”大,他们完全没有过剧中提到的北京养鸟人的生活,他们如何能演出其中的感觉?演员们除了在排练间隙向导演请教养鸟人的行住坐卧,在生活中也会留心观察难得出现在身边的养鸟人和他们的爱鸟。

  主演孙辰兴,一口地地道道的天津话,与剧中人物“胖子”可以说十分吻合,孙辰兴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在剧中将与生俱来的幽默感发挥到极致,承包了剧中的大部分笑点,他笑称“我就是胖子”!

  在角色塑造方面,我觉得难点在于对角色的拿捏,我饰演的是想继承三爷衣钵的天津卫,这是个丑角,是个捧哏的角色,是给全剧添光加彩的,如果加得好就是好,如果加得不好就是累赘,一些台词我会研究怎样才能更好、更出彩,因为有时太贫了也会引起观众反感。”

 

 

  这批80、90后的演员,普遍都接受了专业系统的表演训练,除此之外,他们还各有所长,京剧、美声、舞蹈……在排练过程中不时产生新的灵感,第一时间与导演讨论,为剧情加入了不少创新元素。而这些青年演员的勤奋与努力,导演过士行表示:“这一次的演员,我们是找对了!希望他们这次在舞台上能够尽情绽放!”

  演出信息:

  话剧《鸟人》从5月22日至6月9日在隆福剧场演出15场,之后将展开全国巡演。

编辑: 赵倧博

26年后,过士行再排《鸟人》,小文探班排练场里的“闲人”们!

话剧《鸟人》从5月22日至6月9日在隆福剧场演出15场,之后将展开全国巡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