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傅雷翻译出版奖迎来十周年,入围作品名单出炉

2018-11-07 13:41:00来源:文艺之声

  今年的11月24、25日,傅雷翻译出版奖将在北京迎来十岁生日。十年前,傅雷翻译出版奖设立,旨在促进法语文学及学术作品在中国的翻译和传播。每年,傅雷翻译出版奖评选出两部译自法语的最佳中文译作,其中文学类和社科类各一部。近日,这一奖项公布了今年入围的名单,在活动上,傅雷翻译奖组委会主席董强教授介绍了今年傅雷奖的一些主题和特点。

  董强教授谈道:“我们今年又两大主题,第一个是龚古尔奖在中国,这个奖将在武汉进行。龚古尔奖是法国最重要的奖项,今年会有一个中国的版本,就是会有中国的专家评判这个奖项。另一个就是年轻人。因为我们一直坚持认为,如果翻译事业没有年轻人出现,就没法后继有人,所以在前几年我们就创造了新人奖,今年我们的主题进一步对年轻的译者进行鼓励,进一步对年轻的译者培训。所以这是我们今年两个非常具体的举措。”

 

  据了解,今年入围终评的作品既有历史学术著作,如乔治杜比的《布汶的星期天》,也有题材不一的虚构文学作品,如让-克里斯托夫吕芬的《造梦人》,充分体现了中国当代法语译界的多样活力。本届傅雷奖共收到参评作品46部,其中社科类28部,文学类18部。翻译家余中先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评委会将于11月24日上午进行投票终评,结果将于当天下午在颁奖仪式上揭晓。两场文学讲座及入围译者见面和签售会将在言几又书店举行,读者将有机会与嘉宾及译者面对面交流。

编辑: 赵倧博

傅雷翻译出版奖迎来十周年,入围作品名单出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