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咧走咧去宁夏” 黑力老师与你分享歌曲背后的故事

2018-08-21 14:37:00来源:文艺之声

  “鸡娃子那个叫来哟,喜呀鹊子唱,阳婆婆出山放红光,放呀放红光~~ ”

  这是一首具有宁夏数花儿风格的创作歌曲《吆骡子》,演唱者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黑力老师。

  作为声乐教育工作者,黑力老师认为最重要的责任是通过学校教育进行传承,通过声乐的教学工作把优秀的歌曲传唱下去。

  教学是一个是非常重要的途径,来到电波中和听众分享、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也是一种形式。

  你想了解这些民歌背后的故事吗?

  你想知道一首歌曲是如何演绎的吗?

  8月19日,15:00-16:00 《民歌风行》黑力老师告诉你歌曲背后的故事。

  这首歌曲特意挑选钢琴伴奏录音的版本来播放,主要是想请听众朋友们听一下,这首歌曲配上钢琴伴奏后的演唱效果。

  也想借此机会,告诉听友们在艺术院校里,通常是使用钢琴伴奏方式来进行教学活动的,它与晚会演出的音乐伴奏方式是有所区别的。

  作为宁夏籍回族男中音歌唱家,黑力老师对自己家乡的音乐和歌曲讲解起来是轻车熟路,我们的主持人伍珂也不示弱,发挥主持人伶牙俐齿的特长,和黑力老师配合默契,让听众游走在有知识、有文化、有音乐的歌声中。

  宁夏有着悠久的音乐文化渊源,这里流传的回族音乐、西夏音乐、黄河音乐以及植根于黄土地中的民族民间音乐,既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表达思想感情与愿望的心声,也是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这期节目里,主持人伍珂和黑力老师将给大家介绍好听的宁夏歌曲,分别有《宁夏川,我可爱的家乡》《牧羊的哥哥上了山》《宁夏川好地方》等。

  无论是创作歌曲,还是民间小调,提炼出来的声乐作品和大家欣赏的歌,都是在融入了当地民谣曲风的基础上,有了更大幅度的创新和发展。

编辑: 赵倧博

“走咧走咧去宁夏” 黑力老师与你分享歌曲背后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