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课堂 | 关于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 你知道哪些?

2018-05-08 12:24:00来源:文艺之声
文成公主(625年—680年11月1日55岁) 祖籍山东任城,史书上没记载她从小叫什么名字。只说她是唐朝宗室女,也就是唐朝李氏皇族的女儿。
 
文成公主的父亲是谁?史书也没有确切的记载,猜测是江夏郡王李道宗。李道宗唐太宗的远房兄弟,李道宗因战功显赫被封为任城(济宁)王,他的女儿文成公主就生在任城。
 
 
唐太宗有21个女儿,这21个女儿有名有姓的都由唐太宗做主出嫁了。文成公主肯定不是唐太宗李世民所生,文成公主受封那年她是15岁。第二年(贞观十五年641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这时她只有16岁,就成为名正言顺的女政治家,身负沟通西域,唐蕃会盟和同一家的女大使的使命,远走拉萨。她成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王后。文成公主在吐蕃藏语尊称:甲木萨,意思为女神仙。
 
公元618年,唐朝进入了有史以来最为强盛的时期,史称贞观之治。同时吐蕃英雄松赞干布已完成了吐蕃的统一大业,他希望与强大的唐朝建立友好的外交关系,提出了向唐太宗求婚的请求。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以公主或宗室女下嫁番邦国王和亲的事例。唐太宗时期,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就是和亲的典范。
 
史书记载,唐太宗给文成公主的陪嫁有: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像,这是藏族人民崇拜的圣物。还有珍宝、书籍、360卷佛教经典,还有营造与技术制造著作,看病的医方,医学论著,医疗器械,植物种子等等。
 
文成公主离开长安以后,一路上自然环境的变化,强烈的高原反应,她常常想起富饶美丽的大唐帝国,想起充满治国智慧的太宗皇帝,想起博学多识的父亲,想起手足情深的兄弟姐妹。文成公主,一个十五六岁的年轻女子,自然比不了政治家的胸襟与抱负。她不知道在前方等待着自己的,是幸福还是灾难?自己如花的生命是热烈盛开?还是悄然枯萎?她将要只身面对那片洪荒寒冷的莽原、无法想像那个言语不通又桀骜不驯的民族,还有从未见过面的夫君。她的心境会不会也是惆怅、恐惧、彷徨、忐忑?文成公主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传说当文成公主历尽艰辛,来到青海日月山的时候,这里完全没有了家乡的景象。因为过了日月山就是广袤的草原了。
 
文成公主想起母亲说的话:“你怀念亲人时,可从宝镜里看到长安。”于是文成公主急忙取出"日月宝镜",双手捧着宝镜,她看到了长安的景象。再看看眼前的茫茫的草原,不由得潸然泪下。文成公主伤心欲绝,她把宝镜摔在地上。没想到,宝镜一落地,立刻化成了一座高山,这就是日月山。这日月山挡住了一条东去的河流,河水不得不掉头往回流。于是人们称这条河叫倒淌河。文成公主虽然只有16岁,但她已经长大成人,她早已明白自己肩负的是怎样的历史责任。她不能走回头路啊! 
 
这是个传说,但让我想到了是不是那里发生了地震?有人说这河水就是文成公主的眼泪。女人常常被比喻为水,那么文成公主她应该是西域高原上最纯净、最透明的雪水,她闪烁着太阳与星月的夺目光辉。后人在此修建了日亭和月亭表示纪念。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艰苦跋涉之后,文成公主终于见到了水草茂盛、牛羊成群的河源。当文成公主出现在松赞干布的面前时,驰骋高原的吐蕃王松赞干布惊奇地以为神仙出现在眼前了。松赞干布倾心不已。来自中原的文成公主神态端庄,气质高雅。相逢的瞬间,文成公主虽然矜持,但也看清楚了松赞干布。松赞干布虽然被高原的烈日和狂风塑造得黝黑而粗犷,但他那高大健壮的身材和眉宇间流露出来的豪爽之气,显得分外英武。松赞干布正是这样一位英姿勃发的英雄,骁勇强悍的领袖。能与这样一个男子生死相守,该是一个女子千载难逢的福分啊!
 
 
文成公主看着松赞干布对自己的深情的目光时,那曾经不安、惶恐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并在心底默然许下了以情以命相许、以吐蕃为家的终生不渝的誓言。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她正是以无私、博大而又持久的爱,去实践了她所许下的如此珍贵、厚重、真实的誓言。
 
文成公主凭着自己的知识和见地,细心体察吐蕃的民情,提出各种合情合理的建议,协助丈夫治理这个地域辽阔、民风古朴的民族。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吐蕃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广大的吐蕃民众更视她为神明。文成公主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为是绿度母的化身。 
 
唐高宗永隆元年(680年),文成公主因患天花去世,吐蕃王朝为她举行隆重的葬礼,唐朝派遣使臣赴吐蕃吊念祭祀文成公主。拉萨至今仍保存着藏族人民为纪念她而设立的寺庙。距今已有1300多年了。
 
想了解更多,每天20:00 - 21:00收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FM106.6文艺之声
《文化聊吧》
编辑: 赵倧博

微课堂 | 关于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 你知道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