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戏曲要找到新时代的新表达 电影《柳毅奇缘》在京首映

2018-05-08 12:00:00来源:文艺之声
4月28日
粤剧电影《柳毅奇缘》北京首映式
在北京珠影耳东传奇影城举行
电影院座无虚席
两个小时的电影无人退场
......
 
 
本片导演、国家一级电影编剧、资深影视导演邓原,青年导演潘钧,《柳毅奇缘》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丁凡、曾小敏等与300多北京观众出席了首映式并与观众分享了创作心得。
 
 
神话粤剧电影《柳毅奇缘》改编自粤剧《柳毅传书》,讲述潇湘学子柳毅寒窗苦读之后,赴京考科举,在泾河畔的雪野偶遇一位饥寒交迫的牧羊女——龙女三娘,她远嫁此地泾河小龙王,遭受恶夫虐待,命悬一线。柳毅仗义相助,不去考场,立即赶回遥远的南方,下洞庭湖底龙宫为三娘传送求救家书,为此而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功名。洞庭龙王及其弟钱塘龙王发兵将三娘救回,三娘恢复美丽容颜,十分感激柳毅的救命之恩。钱塘龙王欲撮合柳毅与三娘,但柳毅施恩不图报,拒婚返乡伺奉年迈老母。三娘更敬慕柳毅的人品,真正爱上了柳毅。她化身普通渔家女,来到柳毅家乡,自食其力,为百姓做好事,感动了柳毅。中秋之夜,一对善良的有情人在美丽的洞庭湖畔终成眷属,花好月圆…
 
 
 
《柳毅奇缘》画面美,音乐美,演员美。影片中大量的高科技特效镜头更是神奇壮丽,它在戏曲片中首次使用动态的仿真背景,既有较真实的立体感,体现现代艺术的新鲜感,但又不会过于写实,又保留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虚拟、写意、夸张等舞台艺术魅力,更富有诗情画意或神奇浪漫色彩,符合当代观众求新求变的需求。”
 
邓原:(本片导演、国家一级电影编剧、资深影视导演)
由于《柳毅奇缘》是一部神话电影,把在粤剧舞台上不能呈现的场景效果通过先进的电脑特效重现银幕。“我们以大胆的艺术想象力发挥电影特有的表现力,借助先进的高科技电影特效,表现富丽堂皇的水晶龙宫等奇幻仙境和神仙魔怪大战,北国雪野和南方湖光山色等人间美景,片中使用了宏大的LED全场景布景、150多个电脑特效镜头合成,3D效果逼真、唯美、神奇,在视觉上更具冲击力,增强了优美浪漫的诗情画意和传奇有趣的神话色彩。”邓原强调,不是用电影艺术代替舞台艺术,而是采取电影特有的形式,更好地提升与烘托原有舞台表演艺术,两者相得益彰,达到用电影传播传统文化的目的。
 
丁凡:(本片主演、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拍粤剧电影可以利用电影特有的传播优势,为粤剧艺术提供更广的传播空间,粤剧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借助更多的渠道更广泛地传播,我们相信,把经典的粤剧搬上银幕,用舞台以外的载体和途径传播粤剧艺术,是一种行之有效弘扬粤剧的手段。我们希望借助《柳毅奇缘》这部粤剧电影向广大群众传达正能量。”
 
曾小敏:(广东粤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我们的前辈已经为我们留下了经典的作品,传承好前辈的精湛艺术,是我们的责任。把经典粤剧拍成电影,除了致敬经典致敬前辈之外,就是希望通过电影这个传播方式,拓宽粤剧的传播空间,把来源于人民的艺术回馈给人民,向观众传达真、善、美。”
 
朱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视副总编)
“《柳毅奇缘》用现代科技、现代精神,现代语汇传播传统文化,让青年人深深懂得民族文化的滋养,中国戏曲要找到新时代的新表达。”
 
 
当天下午,粤剧电影《柳毅奇缘》在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了剧目研讨会。该研讨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与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指导,中国电影报社与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广州中投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与广东粤剧院联合协办。
编辑: 赵倧博

中国戏曲要找到新时代的新表达 电影《柳毅奇缘》在京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