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凯餐厅——传承不断,创新只为百姓

2017-12-06 15:02:00来源:
        马凯餐厅创建于1953年,至今已有六十四年历史。开张之时,京剧大师梅兰芳为其剪彩,齐白石赠画,溥杰题写牌匾,可谓轰动一时。此后几经变迁,在1987年规模发展到鼎盛。将适合北京人口味的菜品和本土的湘菜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又以精致的手法将菜肴变为艺术佳品。

  

  文艺之声记者走进后厨采集声音

  餐厅总经理吕永杰:“我们做的这个菜基本上还是属于传统手工,就像绘画功底似的。因为中餐在先后顺序、火候多少,每个人的把握都不一样,说严重一点,可能和厨师的心情都有关系。这是中餐文化的一大亮点。”

  

  酸辣肚尖

  酸辣肚尖就是马凯餐厅烹饪艺术的代表作品。选料严谨、刀工精细、口感鲜嫩是这道镇店名菜最突出的特点。餐厅行政主厨刘忠师傅曾经凭借这道菜在北京市获得金奖。从开火到出锅,一盘酸辣肚尖只需要五分钟,但是却需要至少五年扎实的功底,才能满足马凯老顾客们挑剔的口味。

  刘忠师傅在后厨

  在采访那个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位不用看菜单就能熟练地点出一桌子菜肴的大姐。了解过后才知道,马凯餐厅从童年开始就陪伴着她的成长。几十年间,即使餐厅从鼓楼搬到了地安门又到了如今的长椿街,她来这里用餐的习惯却是一直保持着。

  马凯的食客拥趸中,除了有店铺搬迁依旧追随的铁杆,更有一家四代相传的“粉丝”,从爷爷到重孙,每个人都对这家餐厅的菜品情有独钟。

   

  马凯餐厅由原本精致的官府菜,慢慢通过改良将其变得更加平民化,贴近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也因此拴住了更多食客的胃,成为众多老顾客心中无可替代的湘菜代表。

  

  作为中华老字号,马凯餐厅的回头客大多是老人,酸辣肚尖、东安子鸡、腊味合蒸这些美味算得上餐厅和顾客间的定情信物,然而更令人着迷的却是餐厅对于传统中餐和湘菜的传承和发展。

  马凯餐厅代表着老北京的湘味,承载着食客们味蕾舌尖上的记忆。为了保持菜品的原汁原味,这六十多年来餐厅一直坚持对传统烹饪技法负责、对顾客负责的态度。每一次选料、下刀、开火都严谨地传承了老师傅言传身教的技艺,只为带给顾客最熟悉、最亲切的味道。


  撰稿:王晓磊

  联合制作: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编辑: 郭兴波

马凯餐厅——传承不断,创新只为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