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统戏曲在当今时代焕发新魅力

2017-10-24 07:42:00来源:

 

文艺之声特别推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艺术工作者热议十九大报告》主题系列报道。众多文艺工作者接受了文艺之声记者采访,他们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并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阐述了各自的规划。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

 

宋晨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把文化称为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还把高度的文化自信,与文化的繁荣兴盛,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凸显了文化的重要性。其中一段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国家京剧院原创现代京剧《西安事变》

宋晨

国家京剧院将继续从多方面着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比如有层次、有计划、有重点的培养剧院现有艺术人才;比如在全国京剧院团中选拔优秀青年人才进行重点培训;比如建立优秀人才流动机制、扩大人才引进渠道;比如聘请老艺术家为青年演员说戏,指导,发挥好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等等。再就是要抓创作,国家京剧院作为唯一的国家级戏曲院团,发挥着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要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并作为常态工作融入剧院建设,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创作原则形成制度。

 

 

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

李恩杰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让我们感觉到文化自信的重要,还让我们感觉到作为一名文化文艺工作者的光荣和责任重大,因为我们承担着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去帮助整个社会增强文化自信的责任。要增强文化自信,就要把工作做好,把自信体现在具体的创作和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具体成果上来。

 

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

李恩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北京京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先后创作了《党的女儿》《狼牙山》等一批讴歌党和英雄作品,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坚持以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勇于创新为创作思路,推出了《党的女儿》《琅琊山》《大宅门》《裘盛荣》等多部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以及《惜姣》《碾玉观音》等一批创新性的小剧场京剧。通过“擂台赛”、“每周一星”等品牌活动,培养了大批的优秀青年演员,促进了各年龄段演员状态的提升;形成了领衔主演、剧院中坚、青年领军、魅力新星,遥相呼应的人才队伍。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

杨凤一

习主席的报告可以说震撼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心,报告指明了我们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目标和新的征程,习总书记讲“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段话令人记忆犹新。回想近几年以来,中央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保护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相关政策,使我们深感振奋,倍觉鼓舞。

 

北方昆曲剧院现代题材昆曲革命史诗《飞夺泸定桥》

杨凤一

我们北方昆曲剧院自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昆曲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以来,继承、挖掘、创排了众多的昆曲剧目;同时,我们培育出一大批的优秀青年后备人才。传统文化的自信,来源于我们从业者的热情与责任,为此我们更应该认真的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的精髓,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的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的风采,更应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回馈给社会、回馈给人民,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传统戏曲在当今时代焕发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