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 | 教育工作者心中的“最大公约数”

2017-10-18 20:40:00来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这份长达68页纸、三万余字的报告内容,振奋人心,三个多小时内,全场掌声响起近40次。

 

 

 

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党的十九大代表、来自云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说报告中提到了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是把教育提到了很高的位置。

 

杨琼英

“其中,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更多的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资源。这是我特别希望看到的。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未来要着力去实践的。”

 

杨琼英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节选自十九大报告)

 

这次杨琼英还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精心制作的画册《喜迎十九大 边疆教育看变化:基层党代表杨琼英眼中的云南基础教育新变化》。她说,虽然这个画册不厚,但是很有温度。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节选自十九大报告)

 

来自文化教育系统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也在今天早上出现在党代表通道上。

 

蒙曼


很多人熟悉蒙曼是因为今年年初的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而对于该节目引发的全民诗词热,蒙曼开始觉得有点出人意料。不过,她表示,在这诗词大会之后开启了“背诗模式”,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处处都有能量可以汲取。

 

蒙曼

“这是中国人的诗心。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入到中国每一个人的血脉之中,只要一经激活,就一发不可收。这是复兴传统文化的一个民意基础,也是中华民族最大公约数的现实表现。”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说 | 教育工作者心中的“最大公约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