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冯双白:从舞台到广场,舞蹈的发展就在身边

2017-10-18 20:32:00来源:
从今天开始,文艺之声特别推出《春华秋实——文化艺术界喜迎十九大》主题系列报道。众多文艺工作者接受了文艺之声记者采访,畅谈对于十九大召开的期盼心情,并结合所在文化艺术领域近五年的成就,展望了未来的中国文化发展。

 

冯双白

“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以急迫的心情想知道十九大的整个进程,想知道有关它的一切,确实有点急不可待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激动地向记者道出了此刻的心情。


在冯双白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整个舞蹈界的艺术风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被市场操纵的现象越来越少,更多的创作者开始思考艺术作品的精神价值,思考以灵魂工程师的身份到底应该去做些什么,拿出怎样的作品?

 

五年来优秀的舞蹈作品不断涌现,比如:东北师范大学推出的《鸡毛信》,描述了在抗日战争年代人们传递军事情报顽强不屈的精神。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推出《鸡毛信》

 


海政文工团推出《八女投江》

 

比如海政文工团推出的《八女投江》。在这部作品结尾时,历史天空中响起了真正那八位投江的英雄女战士的真实名字,如同历史呼唤一样,八位女战士一个一个地回过头来,遥望着星空,形成一个很好的造型,给人以震撼。

 

儿童舞蹈《爸爸妈妈我想你》

 

在少儿舞蹈创作中出现了《爸爸妈妈我想你》这样的优秀作品,它反应了农民工留守孩子独特的内心成长故事,一个小小的群舞催人泪下。演出之后全国反响极其强烈,全国多地学演该节目。

 

整个舞蹈界把身子放下去,把心放到基层、放到真实的生活当中去、放到历史的真实的生活当中去、放到优秀的文化传统当中去,推出了一批好作品。

 

同时,舞蹈界的多个工作的方向都呈现出令人喜悦的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很多艺术形式是国外兴起的,如说唱表演、街舞等,但只要人民群众喜欢,我们就要用,并赋予其健康向上的内容。”习总书记对街舞的肯定,极大地推动了街舞事业的发展。现在,全国街舞方兴未艾,整个街舞事业获得了很好的发展。

 

 

另外,包括广场舞在内的群众艺术创作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很好的开展,很多带有创作和艺术表演性质的社区舞蹈、工矿企业的舞蹈都发展得非常好,也出现了一些优秀作品。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中国舞蹈艺术真正发生了很多质的变化的五年,是一个呈现出新的希望、新的发展道路的五年,是一个有收获的五年,给人带来了思考和冷静然后去寻找很好的艺术道路的五年。”——冯双白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专访冯双白:从舞台到广场,舞蹈的发展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