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焦点图

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中装”解读

2014-11-12 11: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中装”合影

  (记者吕炜,实习记者陈皓泽报道)快乐早点到,给生活加点料!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吕炜,欢迎收听今天的《炜炜道来》,和我感受中华文化新展示。

  这几天的北京,雁西湖,是参加第22次APEC会议,各国领导人工作的地方。同时也是大家聚会聊天的地方。聚会一定要关注他们身着的服装。从开幕的当晚,到现在,仍然会有很多朋友关注各国领导人穿上极具中国风的“新中装”的风采。成衣的基础是面料,而面料的生产主提供者,则是来自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昨天(11.11),我就和这家企业的领头人林平做了一个有意思的交流,我们来听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的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的林平,希望丝绸给大家带来美好的生活,希望丝绸能够给大家带来幸运。

  我有一点小紧张的。去年的12月中,收到APEC的邀请函,为什么我会收到这个邀请函呢,可能是基于我在这个行业的名声吧,我也非常了解APEC,了解其想用的面料是丝绸。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加上我们企业的话,有一个传承,有一个创新。围绕APEC北京2014,在北京召开,11月了,如果用传统意义上的丝绸给这些领导人穿的话,透亮的话,不合适。那么,我们了解到,11月1日开始,北京供热了,那么这个面料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不能太薄。所以在材料上考虑很多,像丝跟棉还有丝跟麻,最后用丝和羊毛。丝绸是代表我们中国的,是我们中国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一个纺织材料,丝绸是必须要用的,我们就用我们最好的上等羊毛交杂在一起,这个产品就是我们提供给APEC组委会的。APEC组委会看到以后就非常开心,9月初,全部的订单就下给我们了,我们一共提供给APEC组委会将近6000件。一般来说,一个人做一套服装大概需要2.5米左右。”

  我们把面料的故事,暂时说到这儿,明天继续。不过创新,传承留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说完服装,接着要说说各国领导人用餐的餐具。这也是极具观赏性、实用性的文化创意设计。光是从餐具外表造型和图案上的介绍来看,就很有意思。

  “那两个手把呢,我们采用的设计是中国传统的祥云一个设计,祥云的图案,纹路在这里,寓意就是吉祥如意;三帆,我们采用的造型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帆船造型,传递的是一种文化交流;牡丹花代表的是花开富贵,牡丹又是我们吉祥如意的象征;勺子头部这样一只天鹅,给我们寓意带来和平和友善、友爱。 ”

  这边是北京,喜迎APEC会议举行;而在浙江新昌的一家民营企业,今晚(11.12)要上演一场万丰奥特20周年“好声音之夜”公益演唱会。容纳2万多人的现场,将迎来杨坤、那英、汪峰3位导师和6名好声音学员,演唱30首曲目。

  事实上,中国好声音公益系列演唱会,已经不是第一次推出了。据了解,这样一场演唱会的设备使用、场地舞台搭建、演员出场费,总价不菲。期待着公益演唱会的公益性,究竟会落在哪儿?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明天见!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