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焦点图

“中国梦·我的梦”采访手记——撒播正能量的蒲公英

2014-07-16 12: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文艺之声 曽颖)长沙之行临时改成了云南之行,因为我们的采访对象不好好在长沙的家呆着,而是跑到了云南的少数民族地区,在饯行一个什么蒲公英行动。这个改变是令人欣喜的,毕竟彩云之南的魅力没有几个人能抵挡。

  从事先拿到的资料中,我们了解到,被采访对象谢丽芳是一位不务正业的画家,还是一位悲天悯人的艺术教育家,而当初在确定采访对象的时候,吸引我的正是她搞教育的背景,现在教育家满天飞,各种教育派别、教育理论也是层出不穷,让人眼晕,一个画画的,不好好画画,搞什么教育呢,是什么契机和心理支持让她在六十多岁高龄时还在为此奔走呢?

  在踏上这趟行程之前 ,我和同事伍珂跟采访对象谢丽芳通过几次电话,确定行程,电话里的她每次都是急匆匆的,而且基本上都是她在说各种安排和想法,旁人很难插上嘴,好像生怕时间丢了似的,我会边听电话边脑补她的形象:精力充沛、眼神犀利、掌控欲强,好吧,被采访对象喜欢说话,这是一件好事。

  六个小时,从酷热的北京到应该更加酷热的西双版纳,到达西双版纳景洪机场时已经是半夜了,入住宾馆后,一只硕大无朋的蟑螂正式开启了我们的云南模式。

  

  

  谢丽芳老师在课堂上

 

  第二天,我们随同当地教育部门的同志颠沛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了谢丽芳老师正在调研的一所学校:勐宋小学,这所学校是当地海拔最高的一所小学,位于中缅边境,蓝天白云椰风橡园,学校里的孩子多是哈尼族。就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我们这次采访活动的主角:谢丽芳老师:65岁,小个子,花白短发,说话婉转而诚恳,语气里有隐隐的谦卑,这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在随后的几天里,我们就跟着这个可爱的小老太太辗转在云南各所少数民族学校之间,看她如何陀螺般的转:做课堂笔记、给当地老师指导、跟小朋友沟通、和教育部门斡旋,工作没有时间概念,通常早上6、7点起床,晚上十一二点了才休息,我们常常会忘记她的年龄,因为,她的精力比年轻人还要旺盛。

  

  白族孩子的扎染作品

 

  “蒲公英行动”少儿美术教育专项课题是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办的“成就未来——少儿课外美术教育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并得到福特基金的资助。谢丽芳老师是“蒲公英行动”少儿美术教育专项课题项目主持人,在云南的这段时间,就是在进行各项课题实验,就少数民族民间美术教师用书的编写进行最后的完善。因为在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学校都没有专职美术老师,往往都是其他课的老师兼任,而这些老师通常都没有任何的美术教育背景,如何让教材具备专业水准同时又能让兼任老师能够最迅速的领略到精髓,不至于给孩子以误导,在整个教材的编写和调整中,这是以谢老师为首的专家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盛装的哈尼族小姑娘

 

  对于当地的孩子来说,最快的让他们领略到艺术的美的途径,就是他们民族自己的文化。在哈尼族的学校里,我们看到了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的哈尼族刺绣纹样、神圣的寨门、哈尼族包包;在白族学校里,老师带领孩子们做扎染、白族每家每户屋顶上镇宅的瓦猫,绝大部分手工材料都是在当地采集的植物:花、根茎、叶子。在制作的过程中,谢老师和她的团队一直在和老师沟通、采集素材、拍照记录。我们也被当地特有的民族文化和风情深深震撼,实在是太美了! 而这些探索都将有选择的被收录到将来的教材之中。

  在采访中,谢丽芳老师无数次强调,不要突出她,因为这些事情不是她一个人能做的,而是政府的支持、专家团队、当地政府和老师及学生的积极支持、努力和配合,她还数次强调,她不喜欢那些高大上的词儿用到她身上,比如责任比如使命感,她这么多年一直在做这些公益的事情,是因为无意中挑了头,开始了就没法放弃了,因为有太多人的期待、努力、信任和心血在里面,她只能坚持。

  

  

  盛装的哈尼族老师

 

  其实蒲公英行动只是谢丽芳老师参与的诸多公益活动之一,她探访灾区、走进监狱、关注福利院的弱智儿童,甚至参与到“世界唯一女性文字——江永女书文化抢救保护工程”的策划、申报和实施工作中;对谢丽芳而言,除了架上绘画,艺术行为在她的艺术生命过程中所占据的位置也是同样重要的。

  在别人眼中,温和慈爱的谢丽芳是谢妈妈谢老师,而朝夕相处6天之后,在我眼中,65岁的她更像个孩子,精力超常旺盛、好奇心非常强,一片赤诚对待每一个人,对热爱的事情专注到旁若无人,“赤子之心”这个词儿放在她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在结束采访的那天,我甚至好几次都忍不住摸了摸她的头,这个只有大人面对孩子时才会流露出的举动。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仅要能够从事艺术创作,还应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谢丽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就是这样一位行走在精神和现实世界的艺术家。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