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焦点图

“中国梦·我的梦”采访手记—质朴眉山,质朴的文化大院

2014-07-15 10: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梦·我的梦”基层文艺工作者系列报道采访手记——

质朴的眉山,质朴的文化大院
王作平接受文艺之声记者李峙的采访 

  (文艺之声记者李峙)作为一个四川人,以前并不知道眉山市丹棱县,想当然地以为眉山到处都是山。而这次去的是“山村”,条件肯定非常艰苦,所以做好了采访完就披头散发的心理准备。

  到丹棱县的时候,瞬间出戏:县城外围建得非常现代,县城也不比东部发达省市的县城差。最重要的是,眉山,基本没有山。而生活在北京的人都非常熟悉的眉州某坡酒楼,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村民表演文艺节目

  一大早从北京出发,到丹棱县已是黄昏,满大街的凤凰传奇让人感到非常亲切,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如今,广场舞好像成了公害,很多人一提到这个词就是一副嫌弃的表情。但在这个小小的县城,广场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些喜笑颜开载歌载舞的大姐阿姨,可能就是自家二表姐三舅妈,或者隔壁吴老二家的丈母娘。谁都不比谁“高级”,谁都不会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或者谩骂。

  丹棱县文广新局的叶局长说,只要控制好时段和音量,跳广场舞,总比成天打麻将好。也是,四川人对麻将的执着,可以让选秀节目中“用生命追求音乐梦想”的悲情选手都感到汗颜:512地震的时候,家里所有人的电话都打不通,到了晚上终于联系上。我在电话这头快要哭出来了,电话那头却是麻将声:“莫得事,震它的,把麻将桌端出来就是了”。

  为了让生活越来越好的乡亲们走下麻将桌,当地有关部门想了不少办法。城市里跳广场舞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丹棱,大部分村子里也有晚饭后跳广场舞的习惯。为了鼓励乡亲们动起来,甚至村村通的大喇叭也会播音乐:反正大家也没那么多特别重要的事情要处理,也不需要冥想瑜伽或者搞创作,一起high一high动一动,挺好的。

  前奏有点长,接下来才是副歌。

丹棱镇桂花村村主任王作平

  我们要去拜访的是眉山市丹棱县丹棱镇桂花村的村主任王作平先生。出发前就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他的新闻,县里的市里的省里的,很多媒体都报道过。现在又被评为“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全四川就2人。在当地,王作平的知名度应该已经和凤凰传奇不相上下了。其实有点担心采访对象会满口空话套话,所以专门准备了一套能让他放松下来“摆龙门阵”的采访提纲。

  见到王作平的时候,发现自己又想多了。虽然见惯了记者的长枪短炮,但交谈的时候还是非常淳朴真诚。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子已在重庆定居,平时家里就自己和94岁高龄的母亲。文化大院从不关门,乡亲们想看书上网“摆龙门阵”都随便来。连比较私密的卧室也没上锁:“这年头日子都好过了,哪个愿意偷东西嘛?床上那些铺盖啥子的,人家拿去还嫌脏呢。”

  有演出的时候,乡亲们这个带米那个带菜,这个做饭那个洗碗。有些奶奶或者外婆想唱歌跳舞,但又得带孩子。没事,你家的孩子就是大家的孩子,轮流带。舞台和观众席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总之就是一起唱一起跳,图个乐。有时演出队伍还能冲出桂花村甚至丹棱镇,给更多人表演,前不久王作平就带领桂花村文艺队在丹棱县的“大雅堂”为全县乡亲父老演出。丹棱县文广新局副局长祝小敏说,王作平用事实证明了,乡村文化亦能登大雅之堂。

  采访第二天,刚好碰上王作平带领桂花村文艺队去邻镇演出。虽说是邻镇,但车子也在丘陵地带盘旋了一个多小时。关了采访机,纯聊天,王作平更放松了。听说我是学英语的,他也给我们“秀”起了英语:哈罗,固得拜,米西米西……嗯,有点串台。一车人在只能同时通行一辆车的小道上笑得前俯后仰,这位年过半百的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也变得像个孩子一样可爱。午饭,王作平要了点酒,他说每顿饭都来点酒是几十年的习惯。妻子孩子都不在身边,母亲年事已高,耳朵不太好,大院里没活动的时候还是有点闷。

  采访结束,王作平连声道谢,我和小马也被一并称为“领导”。他说,其实自己也没做啥子,就是觉得乡亲们不能天天打麻将。唱唱歌跳跳舞看看书,身心健康,在外打拼的儿女才能放心。

群众文化活动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