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焦点图

“中国梦·我的梦”采访手记——戏里戏外总是情

2014-07-10 10: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梦·我的梦”基层文艺工作者系列报道采访手记——

戏里戏外总是情
华罗庚艺术团团长-史国生

  (文艺之声记者魏遥)“大雪纷纷飞满天,花开花落又一年,日日盼啊月月盼,盼回爸爸好过年。”这是儿童剧《留守小孩》的主题歌曲,2012年,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在没有踏上采访的旅途之前,我和同事秋天,查阅大量采访对象的资料——史国生,51岁,江苏省金坛市华罗庚艺术团团长,从一名锡剧演员到话剧团长,带着县级剧团创造了许多的“演出神话”,中间会有多少故事,我们特别的期待。电话里的多次沟通,接受过中央电视台、各大省市电视台以及纸媒采访的他,成熟老练的语态,多少有些油腔滑调,这也勾起了我们探究其内心的欲望。

  顺利抵达南京,坐上开往金坛市的大巴,一路揣测史国生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金坛的学校,大都是以数学家华罗庚的名字命名的,当然,也包括我们前往的目的地——华罗庚艺术团,因为,这里是华罗庚的故乡。

  推开一扇已经沾满铁锈的大门,避开院子的锯声、电钻声,径直走上楼梯,史国生和孩子们正在紧张的排练。因为不想打断,所以,我们只是静静的坐在排练厅的旁边,其实,称这里为排练厅倒是有些奢侈,屋子的长度大约也只有8米如此。他们正在排演的是著名作家峻青的小说《黎明的河边》,为的是备战7月初在江苏的巡演。这是中国儿童文学百年百部经典的作品之一,曾经感动、鼓舞过几代的小读者。看着一段段排练的细节,我的眼眶湿润了......

儿童剧《黎明的河边》排练中

  “爸爸”团长带着“孩子”演大戏,这是我对史国生的第一印象,金坛华罗庚艺术团的前身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锡剧团,戏剧市场逐渐的举步维艰。2002年,演了23年戏的“美猴王”史国生,开始了他的另一段征程。第一天的采访,除了在排练的间歇,就是在剧团的食堂,他走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一次次的交谈,可以肯定的他确实是一个很会“聊天”的人。但是,这都不是我们的初衷,我只想听听他内心的声音。

  晚上12点结束了《黎明的河边》排练,在下楼的过程中,我的采访机一直是开着的,楼梯间、整个院子里一点光亮都没有,完全不知道踩下去会是怎样的后果,在前面带路的他,对我们说:“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想到上海大剧院演出,就跟现在的画面差不多,一片漆黑…”被上海大剧院的经理几次骂出去,又硬着头皮一次次登门拜访,剧团书记杨金芳用金坛的土话打趣的说,史国生要是盯上了谁,好比“蚂蝗盯住鹭鸶脚,甩也甩不脱”。没有巨额赞助,没有财政兜底,为了节省每一分钱,剧团里的所有道具,都是大家亲手做的,院子里的锯声、电钻声就是他们在制作这次演出要用的道具。去外地演出,所有的演职人员至今还坚持睡剧场、自己烧饭。在团里,没有一个闲人,即使是团长、书记,除了演出,也要拉幕、装车,什么都得干。我听到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戏是核心,只有出戏,才会有出路。

 

史国生指导刚来剧团半年的四川女孩练习

  第一个采访的夜晚,我辗转反侧。真的很难想象,戏台上,美猴王十万八千里路途,十四载寒暑春秋,矢志不移求取真经。戏台下,“美猴王”进乡村,进学校,进剧场,哪里有市场,他就要跑到哪里。从一个锡剧演员到艺术团的团长,说他是美猴王有72变,也不为过吧。

  清晨的金坛,总会带着一层雾。再次走进剧团,对我微笑的是两位慈祥的老人,这是史国生的父母。80高龄的老两口,也住在剧团里,一个不大的小屋子,父母是主动要帮助给剧团看大门儿,最主要的还是想帮着儿子节省一些开支。老人用当地的方言讲述着他眼中的儿子,只有那一句我听的最清楚:“我想让他好!”我能看得出老人对儿子期盼的愿望,无私而厚重。从父亲的眼中他是一个好儿子,那51岁的史国生也是父亲,在女儿眼里他是一个好父亲吗?当我的问题一抛出,他并没有接下去,而是沉浸片刻,只说了一句:“我不是一个好爸爸。”也许,孩子永远都是父母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史国生几次红了眼眶。同样也是因为忙于剧团的工作,和妻子早已经分开了。他回忆说,早年前他和妻子都是锡剧演员,无论从业务还是生活,我们俩都挺好的…我没有继续往下追问,也许伤口再痛一次,会更苦。

 

文艺之声记者魏遥对华罗庚艺术团团长史国生采访

  呯呯砰砰……这是食堂开饭的声音,我们也融进了这个大家庭。这里是演员大部分都不是江苏本省的,有湖南、江西、四川、湖北、广西,他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最小的20岁刚出头,最大年龄的也有近60岁了。大家你言我一语,都在讲着他们与史国生很多难忘的、有趣的、愧疚的一件件故事。作为一个剧团的团长,面对很多事情也都会事无巨细,儿童剧《黎明的河边》的主角小陈的扮演者胡琛,是团里的台柱子,在这个剧团里清一色的都是女孩,而且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团长“爸爸”一直在孩子们的恋爱问题上操心。最近,他正在忙着给孩子们介绍对象。

文艺之声记者秋天采访剧团演职人员

  戏外的他,是如此的真实。戏里的他,是那样的执着。从2002年剧团成立一直到今天,史国生剧团创编的“校园五部曲”——《少年华罗庚》《飞吧,大雁》《永远的雪梅》《留守小孩》《黎明的河边》已经在全国各地巡演了5100多场,对于一个县级剧团来说,创造了一个个演出神话。

  这几天,儿童剧《黎明的河边》也开始了江苏巡演,一部部戏剧承载着史国生和孩子们的汗水和梦想。就像台词里说的那样:

  最后,凭着坚定的信念,迎来了革命的胜利。不管前面的困难有多么大,我们都不能放弃心中必胜的信念,不能放弃心中的梦想和希望。

  我们的梦能实现吗?

  能,一定能!

巡演成功,可爱的你们!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