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熊猫盼盼

2017-07-24 10:29:00来源:
    熊猫盼盼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在那一年的第11届亚运会期间,手持金牌做奔跑状的盼盼形象,几乎天天出现在媒体上,同时也深深地印在了北京人的脑海里。

  记得几年前遇上大雨没有带伞,躲雨的那家店铺的人,见我躲雨站了很久,动了恻隐之心,便拿出把旧伞,借我赶路。我走在满是积水的胡同里,看着伞上亚运会的吉祥物,熊猫盼盼还有熟悉的太阳长城标志,感到十分亲切。想想这把伞也有20多个年头了。

  那时我还小,买了很多的熊猫盼盼的纪念章。街头小巷里都放着刘欢和韦唯唱的《亚洲雄风》。学校特意放假让大家回家看开幕式。爸爸拉着我走在大街上,到处都是倒计时,到处都是盼盼,快乐而喜庆。大家都为北京可以举办这样的体育盛会,感到自豪和兴奋。

  2010年,几百多公里外的广州,20年后盼盼的角色由山羊五兄弟来出演。2016年末,一名叫做盼盼的大熊猫因病去世了,这也引发了很多人对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怀念。其实,当年吉祥物的原型并不是这次离开我们的,31岁的雄性大熊猫 “盼盼”,而是一只来自四川宝兴县叫做巴斯的熊猫。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只有12年,熊猫1岁相当于人类4岁,放在人类世界,巴斯已经是120岁的老奶奶了。

 

  带着对熊猫盼盼的回忆,20多年前,也是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早上,我们哼着歌,带着零食和橘汁,乘着大公交进朝霞里,一起去郊野的公园春游,要是不算上语文老师布置的游记作业,那几乎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不上课,没午睡,春风拂面惹人醉。当你和同学们疯跑打闹时,突然想起要不要去给心仪的女孩送桔子水时,老师已经在招呼大家集合到一片空地上合影留念了,所以在我们很多人相册里,那张写着某年某月于某地的集体照上,总有人在若有所思地望着某个不知所以的方向。

编辑: 郭兴波
关键词:

熊猫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