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可能是最催泪的一版「寂静之声」

2018-07-02 16:26:00来源:文艺之声
1965年12月的一天,两个美国小青年在一起听广播。在此之前,他们刚刚完成了一趟英伦音乐行。说直白点,他们去英国做了几个月的流浪歌手,然后两手空空地打道回府。当主持人说这首歌获得本周公告牌冠军的时候,两个小青年惊得目瞪口呆。再一听,的确很熟,只是编曲变了。
 
 
这两个小青年,一个叫Paul Simon,一个叫Art Garfunkel。
 
Paul Simon和Art Garfunkel同岁,都出生于1941年。两人都是犹太人,住同一个街区,上同一所中学,有着几乎坚不可摧的阶级感情。15岁时,两人便组过一个叫Tom & Jerry 的组合。不过,小小少年对猫和老鼠的迷恋很快就到达终点,他们开始嫌弃这个幼稚的名字。在给组合起新名字时,公平起见,两人名字各用一半,组合就叫Simon & Garfunkel。
 
Paul Simon大学学的是英国文学专业,但他不仅会写歌会唱歌,还会多种乐器。而Art Garfunkel,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超级学霸:他学过建筑和美术,并先后拿下农学学士学位、文学硕士学位、数学硕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但是,作为一个音乐人,Art Garfunkel先生却显得不是太有底气,这也为日后组合的解散埋下了伏笔。
 
1964年,歌伦比亚唱片公司签下Simon & Garfunkel,并为他们制作了Wednesday Morning, 3 A.M.专辑。在这张专辑中,就首次收录了日后红遍整个地球的 The Sound Of Silence,只是编曲比较民谣和清淡。唱片没有一炮而红,两个小青年便继续在他们的梦想里四处游荡。直到一年之后,唱片公司把 The Sound Of Silence 改编成摇滚风格,在佛罗里达的电台中滚动播放。然后,就有了开篇的那一幕。
 
大红之后的Simon & Garfunkel趁热打了不少铁,电影《毕业生》的原声带就是其中之一。由于Art Garfunkel基本只会唱歌,在做唱片的过程中,难免感到被冷落。1969年,当Paul Simon忙于新专辑的制作工作时,Art Garfunkel却跑去和朋友拍电影了。在对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这首歌的处理上,两人更是产生了巨大的分歧。虽然歌曲为Paul Simon所写,但他无法接受Art Garfunkel把这首歌弄成巴赫式合唱的想法,于是一怒之下将整首歌都甩给了Art Garfunkel。
 
就这样,这张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成了Paul Simon和Art Garfunkel合作的最后一张专辑。没有确切的时间,没有标志性的事件,没有打官司,也没有召开发布会,Simon & Garfunkel的时代结束了。
 
 
此后的几十年,他们一直保持着生活中的联系,偶尔有小规模的合作。但真正意义的再次同台,是2003年的事了。当《毕业生》的主演Dustin Hoffman把格莱美终身成就奖的奖杯捧给Simon & Garfunkel后,他们再次唱起了 The Sound Of Silence。初唱这歌的时候,两人都是22岁。而这一次,他们都已62岁。舞台上,Paul Simon弹着吉他,Art Garfunkel背着手,一切如当年。舞台下,听歌的少年早已白了头。歌声落,掌声起,镜头中满是婆娑的泪眼。
 
想了解更多,周一至周五22:00收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FM106.6文艺之声
《李峙的不老歌》
编辑: 赵倧博

这可能是最催泪的一版「寂静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