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宫斗宫斗,一天天就是宫斗,你说她们累不累啊?

  W:在你看来,宫里面的女人为啥要斗呢?

  L:还能为啥,为了得到皇帝的宠爱,享受荣华富贵呗。你看看《甄嬛传》,一群女人天天围着皇上一个人转,多烦啊。

  W:咱们普遍理解的宫斗剧确实是铁打的皇帝流水的女人,似乎这些女人一生的事业就只有争宠。但是每次我去故宫看妃子们住的地方,就只有一种感觉,就是压抑。小小的门、小小的床,高高的墙,不得心理疾病都不正常。

  L:既然你觉得压抑,为什么还爱看《金枝欲孽》呢?

  W:因为我觉得《金枝欲孽》看似是个宫斗剧,其实是个反映真实人性的心理剧。

  L:啊?《金枝欲孽》是2004年播的,心理剧是现在网剧的流行主题,这个跨度有点大吧。

  W:我给你分析分析啊。说实话,《金枝欲孽》里每个女性角色都没有主角光环。这和多数宫斗剧的“不得不爱、历经坎坷、通关到底”的大女主套路就不一样。

  L:玉莹为了拯救额娘的地位、尔淳为了报答义父李公公的恩情、安茜为了报复杀死她奶奶的皇后、茹妃为母则刚。这听起来,都是为了亲情啊。

  W:没错。你想啊,真实的社会里,爱情友情都是后天培养的,而亲情确是先天的。封建社会女性地位低下,婚姻是安排的、朋友是很难交到的,所以只有亲情才是她们可以自己坚守的。

  L:就算是为了亲情,可《金枝欲孽》的主要剧情还是尔虞我诈、互相陷害啊。

  W:这就是我说的反映真实的人性啊。人性都是复杂的,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黑,也没有绝对的白。就拿玉莹来说吧:她陷害深爱自己的孙白杨,嫁祸好姐妹尔淳。可是当她看到孙白杨明知道点心有毒,还准备吃下去的时候,她动摇了。最后,她到皇后面前认了罪,和孙白杨一起烧死在后宫里。

  L:哎,一个无依无靠的嫔妃、一个小小的太医,只有死才能永远地在一起啊。

  W:是啊。还有啊,如果是宫斗,那么最终一定会分个输赢。可《金枝欲孽》里的人物结局根本没有输赢,基本都是悲剧收场。但开放式的结局,也体现了真实的人性,为了目标放手一搏,不管结果如何,都对得起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