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快乐早点到

《炜炜道来》主题:《匆匆那年》票房领跑,《一步之遥》续写贺岁档

2014-12-16 16: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吕炜、实习记者胡笑红北京报道)快乐早点到,给生活加点料!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吕炜,欢迎收听今天的《炜炜道来》。今天主题是后续之力。

  艺术的后续之力,有很多种角度可以聊。今天一开始聊的是,关于电影票房获得好成绩后,电影的导演本人会有什么样的后续准备?

  到目前为止,电影《匆匆那年》达到了4.5亿票房,成为今年贺岁档前半程的冠军影片。昨天(12.15),导演张一白在庆功会上,表示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想太多也没用:

  “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吧,因为我们整个戏,整个片子,从拍摄到现在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我觉得想得太多也没用,是不是啊,还是心中沉着一个念想,但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这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的想法,说实在话,今天我们走到这一步,都是让我感觉很幸运、很开心的事情了。”

  同时,昨天(12.15)晚上,姜文导演历时4年的新片《一步之遥》首映。“好饭不怕晚,新鲜出炉更带锅气”,在奥体中心临时搭建的IMAX3D巨大银幕,近三千位嘉宾获邀再次相聚。虽经历首映前过审的临时曲折,但是,过去一周里《一步之遥》得到各界关注者力挺,提前预售的影票仍然激发了观众的热情,12月18号,如期上映,期待再创新纪录。

  当面对后续发力贺岁档的《一步之遥》,导演张一白坦言,在贺岁档前半程,《匆匆那年》取得较好成绩,希望在《一步之遥》这个大片带领下,能跑得长一些、远一些:

  “我都觉得就是我们把前半程跑完了,跑了前半程还算是贺岁档以来的好的成绩,《一步之遥》那么大的片子,我觉得应该就是它领着我们跑了,就是,在后半程的话,我觉得我们跟着它跑,看能跑得多长多远,这就是看我的命运了。”

  后续之力,不仅在电影界,还有在歌剧舞台上,也有值得期待的地方。比如,即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改编自经典同名影片的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昨天(12.15)的排练中,导演陈薪伊和演员,提前为记者上演了剧中,冰山下、白杨旁,那段惊险感人的片段。

  出演女主人公真古兰丹姆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透露,虽然是根据经典同名作品改编,但是歌剧还是纯原创的,不会是拿经典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旋律来表达故事。她表示,风格变了,歌曲基础不会改变,演唱方面也将会有新的调整:

  “我们唱起来,我唱起来可能它的风格上会有变化,你觉得是动了,其实是没动,歌本身基础没动,在风格上肯定我会做一些调整,这是肯定的,因为我不可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我不会这么唱,因为它歌儿也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肯定会在里边加进去一些这个音符写不出来的风格,我就有这个优势可以加进去。

  这个《冰山上的来客》它是越来越在我的中低声部,所以这样可能比较费劲,但是没关系,因为我认为我们最后应该是艺术家,所以你创作了一个角色,声音这个时候它就写成这样,就是这么点儿东西,你也没必要为了去唱为了去写东西,那样弄出来的东西做作,它又离剧情又远了,它也不会感人,我宁愿就是牺牲自己的一些声音,技术上的东西没关系,因为我认为我自以为我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一个歌唱家,所以就是说作为一个花腔女高音,我也相对在我自己的基础上有中声区、低声区,都还可以,所以不至于就啥也不是了,再加上我有非常丰富的情感做底,乐感和各种阅历在里边,表演,所以它还是八九不离十的。”

  迪里拜尔更是结合自己的这次创作体会,和年轻的歌唱演员分享了文化知识积累非常重要:

  “我们要成为艺术家,文化非常重要,我们这代人,刚刚要上学的时候,就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尽管我们再去拼命,再去补,那个基础那段是比较松散的,现在时代这么好,现在学习音乐的人们一定记住,技术一定是为艺术服务,一定要全面地武装自己,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到最后表现的就是这些东西,你这些东西跟不上,你再好的技术,到一定时候你就上不去了,就很有欠缺,所以希望他们能全面地发展,而且要脚踏实地,没有捷径。”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从12月24号在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明天见!

编辑:郭兴波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