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快乐早点到

《炜炜道来》主题: 音乐、音乐人的风景

2014-09-18 11: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文艺之声吕炜)快乐早点到,给生活加点料!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吕炜,欢迎收听今天的《炜炜道来》。

  10月2号,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演50周年纪念版演出,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这台凝聚着老一代舞台艺术家们的心血之作,将再次唱响。满怀激情的音乐,舞蹈、朗诵等艺术形式,将再次让当年的观众,重温岁月的情谊,也让如今的观众,得以有机会领略到,曾经激情满怀,如今宝刀未老的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以及他们所散发出来的,对艺术的纯粹感。这台演出,将有知名歌唱家李光羲、邓玉华、王昆、刘秉义、耿莲凤等人,联手呈现。昨天(9.17),李光羲向文艺之声听众推荐了这台有历史意义的文艺演出。

  记者:李老师,我当年非常有印象就是这部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曾经是风靡了全国,因为我们这个纪念版是经常演的,今年在国庆大会堂五十周年演出,你觉得我们的年轻朋友可以有什么样的期待?

  李光曦:朋友们,我是李光曦,中央歌剧院的演员,我今年老了,我85岁了,可是呢,我也是从年轻的时候过来的。当我50年前唱东方红大歌舞的时候,我35岁。为什么我全身心地投入?就因为是用音乐、用歌声来记录我们党的历史,从历史到社会到音乐,都是鼓舞人心的。

  这么多年演唱东方红大歌舞的经验,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各个阶层,包括年轻人,都非常喜欢。我相信你们要是来看的话,一定会受感染、喜欢。文艺之声的听众朋友们,我是李光曦,参加东方红大歌舞的演员,唱松花江上。欢迎你们10月2号也到大会堂来,和我一起回顾这段灿烂的历史。

  《东方红》也是中国文艺史上,非常有代表性的舞台作品。接下来,我们要把眼光放到全球的演出市场看,9月19号本周五,以及本周日,9月21号,一台意大利歌剧大师贝里尼创作的音乐会版歌剧《威廉·退尔》,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独立制作的音乐会版歌剧,也是这部歌剧的中国首演。昨天(9.17),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指挥吕嘉,多媒体设计师塞尔乔,以及主创在北京亮相。

  为了突出音乐会的表现,以及观众的习惯,这次音乐会版将呈现其中的100分钟的精华。主要操刀者就是指挥吕嘉。

  吕嘉:这部歌剧非常好,为什么,第一是名曲。第二是,国家大剧院制作,这次音乐会版,有可能不重复,我们演新歌剧一般第二年、第三年都重复。第三,这次音乐会版我们请了那么多中外的演员联袂演出,两个high C的。第四这部歌剧从乐队来讲,合唱来讲,和演员来讲,和多媒体的体现,是完整的组合,因为我觉得我们大家有时候看歌剧都被情节被故事吸引,但,有时候我们音乐会版,应该也可以把音乐做的更完美更好,希望观众高兴来看。9月19号、21号,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的,罗西尼歌剧《威廉·退尔》音乐会版,请大家光临欣赏。

罗西尼歌剧《威廉·退尔》

  特别提醒一下你,《威廉·退尔》演出现场,将有美丽的多媒体效果,让你在聆听时,置身于故事场景中。

  说完经典的,来说说传奇的。聊到许巍,很多喜欢他作品的听众,一定会比较的兴奋。

  许巍在北京发布了《许巍此时此刻演唱会LIVE纪录辑》。更是在现场回顾了,一年多以来“此时此刻”巡演的难忘瞬间,这张双CD唱片,收录了巡演中的22首歌,更包括了乐器solo、乐队的部分。

《许巍此时此刻演唱会LIVE纪录辑》发布会

  许巍还讲述了自己和团队,前不久在“摇滚的故乡”——英国游历的感悟。

  许巍:出国因为工作的原因都很短,比如说一个星期什么的,你一个月那么深入一个国家去了解的,而且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我们去了,见到了像滚石的制作人,做了滚石乐队的六张专辑。

  明年的时候有一场演出,具体还没定哪个城市。当我们去演到十几场很成熟的时候,我们能够出蓝光的DVD,但是从第一场的记录,我们十场的时候,我们也顺便录音了,录音其实不是为了出什么,就是为了留个资料,然后大家回去听听问题,但是我们听着听着觉得还不错。演了10场,每场有二十多首歌,挑了几个城市,十个城市都有,挺有意思的。

  这回传奇的也说完了,来说说前辈肯定看好的一位新生力量歌手。她叫陈一玲,被罗大佑称赞为:“冷艳的玫瑰机关枪”。近日,首张同名EP《陈一玲》在京发布。

  专辑中收录了《转》、《明天的太阳》、《未来待续》等新歌。来听听陈一玲是如何介绍这张她用了14年等待时光的专辑。

  “这一整张的专辑里面,会更多的是慢歌,没有涉及到很多太过于的像摇滚或其他的风格在里面,但也是很淋淋尽致,很舒服的一个发泄方式。而且,在慢歌里能够起伏这么大,也有很多的转调,所以也能够让人们感受到那种碰撞感。”

  另外,当下歌手不仅要发专辑,还得配合着弄个自己主演的微电影《未完待续》玩玩,不妨有时间听歌的时候,也可以到网络上点击观看一下,起码这也是陈一玲的诚意之作了。

  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明天见!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