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经典 | 广播节目《长篇连播》

2018-08-21 15:33:00来源:文艺之声

  前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文艺》节目播出了专题节目《致敬经典——广播节目<长篇连播>》。该节目广播版将于8月18、19日,在娱乐广播《长书短读》(6:00首播,13:00重播)和文艺之声《文艺大家谈》(12:00)播出。敬请关注!

  《长篇连播》栏目是广播节目中最具历史感的一个,最早可以追溯到全国解放前。1947年,东北一些率先解放的城市和地区就有电台开办了长书节目。据资料记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1950年4月正式开播了《故事讲书》节目,每天一次,每次30分钟,继而全国大部分电台都陆续开办了“小说连续广播”节目。经过70多年的发展,名称虽几经变换,但内容和形式基本相同,都是演播人或说书人对小说作品或故事文本进行声音演绎。

  几十年间,“长篇连播”这一广播文艺形式,为几代听众奉献了许多经典有声作品。《夜幕下的哈尔滨》风靡全国,万人空巷;《平凡的世界》唤起一代人的难忘记忆,当时的听众来信就有几麻袋,该书也斩获了茅盾文学奖。近些年,一些电台以“长篇连播”为主要形式开办了故事频率或长书频率,使这种广播艺术门类,在品质和数量上得以快速发展。

  近期,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文艺》特别制作了专题节目《致敬经典——广播节目<长篇连播>》,邀请演播艺术家和观众聚集一堂,重温经典。

演播艺术家王刚 演绎《夜幕下的哈尔滨》片段

  演播艺术家王刚,当年因播讲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而被全国人民所熟悉。之后他还参演了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扮演了说书人。在节目现场,他回顾了当年这部书的创作过程及产生的社会反响,勾起了现场很多观众的回忆。最后,王刚还现场演绎了一个小片段,让大家再次感受演播艺术的魅力。

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辑叶咏梅和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回忆当年的合作

  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长书编辑叶咏梅和演播艺术家李野墨是一对老搭档,他们一起合作了很多经典的长篇连播作品,最为大家熟知的便是《平凡的世界》。叶咏梅与该书作者路遥在下乡时认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在北京相遇,没想到成就了一部经典作品。那为什么要找李野墨演播这部作品呢?叶咏梅老师揭开了一个小秘密。

评书表演艺术家 刘兰芳 现场表演《岳飞传》片段

  评书是老少咸宜的艺术形式,刘兰芳播讲的《岳飞传》是评书中的经典之作。在节目现场,刘兰芳回忆了自己几十年来的评书表演艺术之路,回顾了评书最辉煌的时候,也谈到了评书未来的发展和对评书后继乏人的担忧。

播音艺术家方明、雅坤回忆与《长篇连播》的往事

  广播节目《长篇连播》不同于书馆说书,需要报头报尾,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不可或缺且十分重要的部分。甚至可以说,报头报尾是为一本书“定调子”。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方明、雅坤,就为大量长书作品播读了片头、片尾,尤其是一些经典的、重量级的作品,非他们莫属。他们被戏称为“头尾专业户”。

老艺术家与《长篇连播》新生代编辑、演播人合影

  最后登场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一代的长书编辑、演播人,他们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对《长篇连播》的热爱与传承,并祝愿这项事业在媒体融合时代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 赵倧博

致敬经典 | 广播节目《长篇连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