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文艺大家谈

央广网

央视纪录片也能在B站上火起来!

2016-03-03 11:23:00 来源:

今天要给大家安利春节期间在B站最火的男神,不是什么小鲜肉,也不是什么老干部,是一位被大家称为“故宫男神”的钟表修复专家王津师傅。没错,这都源于最近在B站特别火的一部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


 
钟表修复专家王津


其实这部纪录片1月7日就在央视首播了,彼时反响寥寥,一个月后,这部纪录片却在B站大红,现在点击率已经超过了70万。

 

在二次元,花痴,鬼畜聚集的B站,一部纪录片被二刷,三刷,各种舔屏,不觉得本身就很有一种反差萌吗?

 

而在粉丝们为“故宫男神”钟表修复专家王津师傅专门做的时长13:48的CUT视频里,你会看到一大群的迷妹粉丝不断弹出诸如“王师傅缺儿媳妇吗”、“表白王师傅”这样的弹幕~

 

 

 

关于故宫的纪录片有很多,但这一次的切入点很小,又新奇。这不是一部严肃的科普纪录片,看似是讲文物修复的事情,其实讲的是一群外人眼中神秘的文物修复者的故事,不仅跟以往说故宫的纪录片不一样,而且跟央视其他的纪录片相比,显得相当的萌~


 
剧组工作照


这么一部有些稚嫩的纪录片的制作团队来自一群年轻人,经历5年项目调研,4个月不间断拍摄才完成了三集内容的这部纪录片。

 

执行导演程薄闻

 

首先是很高兴这么多网友认可,得到了很高的评价。这部片子其实挺特殊的,整个团队为了这部影片做了将近5年的准备,光是田野调查就有10万字。因为题材。特殊,肯定不是随时能进入故宫拍摄。正值90周年,更方面在这个点上达到很好的时机。我们进入故宫博物院跟踪拍摄四个月的时间,其实是有大量的素材的。

 

 

去年故宫建院90周年的一系列特展呈现在了片中,整个素材的采集,几乎就是故宫文物修复团队为九十周年大展所进行的筹备过程。


 
寿康宫,修复屏风

 

而对于文物修护的顶级专业从业者来说,修复是对文物的干预,干预到何种程度是他们所必需面临的内心矛盾和工作现实。

 

文物修护专家 詹长法

 

随着这几年整个改革开放形式的发展,我们这几年对文物本体修复的力度越来越大,涉及的方方面面也非常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内4700多处国宝级单位,现在大部分单位明显有害的地方都在改善。

 

 

《我在故宫修文物》总共三集的内容,第一集讲了青铜器、宫廷钟表和陶瓷的修复故事,第二集则是木器、漆器、百宝镶嵌、绣品的故事,第三集为书画的修复。每一集都有一两位让人印象深刻的修复师傅。这群在外人眼里做着神秘工作,代表中国顶级文物修复生态圈的一群人,平日里手中触碰的是中国的千年,却淡定的在镜头前展现了他们日常的另一面。这群每天用着传承了千年的技艺修复着文物的人,每日摩挲的可是宋元明清啊~

 

 

 

而另一个震撼人的片段,则是木器组屈峰长达两分钟的独白。这一段话,不仅是一个文物修复者对文物修复的理解,更是一个匠人,或者说是一个手工艺术家,对“格物”的理解


 
木器修复专家屈峰


影片中一直在反复强调说的是一个传承问题,但没有说的是,譬如,古画修复,早年间还分流派,扬州派、苏州派,各派风格不一。到现在,各派虽然还有传人在,但都难以为继。全国范围内,仍在从事这项职业的老师傅,不过十几个。


 

这部有温度的纪录片,或者真能引起年轻一代对古文物修复专业,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兴趣,即便是仅仅是作为网友戏言的“故宫招聘”纪录片,也值得你我观看。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