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晏积瑄 | 在欲望的泥淖中,我们将如何自处?

2018-08-21 13:57:00来源:文艺之声

  8月5日21:00-22: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特别版《朗读者》节目里,主持人代代邀请著名配音演员晏积瑄作为朗读者,一起分享著名法国作家福楼拜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

  朗读图书

  《包法利夫人》这部在法国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长篇小说。它不仅标志着19世纪法国小说史的一个转折,而且影响了小说这个文学体裁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演变。

  这本书讲述了接受过贵族教育的农村少女艾玛,在嫁给了平庸无能的乡村医生后,对丈夫和婚姻逐渐失望,被自己的欲望裹挟,出轨、背叛,迈向堕落的深渊,最终在债务的重压下服毒自尽的悲剧。

  性格老实、懦弱的包法利医生,深爱着艾玛,对自己的婚姻笃信不疑,在艾玛死去后变卖家产为其还债,甚至在发现了艾玛出轨的事实后,也将这一切归咎于命运。

  小说通过这两个悲剧人物,细腻刻画了十九世纪法国的社会图景,同时也是对人生命题的深刻思考,在世界小说史上具有重要价值。

  朗读者

  晏积瑄,影视界著名配音演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她以丰富华丽、大气多变的语言特色横跨多个艺术语言表演领域。

  晏积瑄曾在《武则天》《康熙王朝》《武媚娘传奇》《延禧攻略》等多部热播影视剧中献声,配音数量达上万集。她用成熟大气的嗓音将角色塑造得恰到好处,成就了一部部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

  朗读片段 《包法利夫人》

  《包法利夫人》第1部第7节

  本节主要描写了艾玛结婚之后内心的空虚和苦恼。

  她有时想,她一生最美好的日子,莫过于所谓的蜜月了。要尝尝甜蜜的滋味,自然应该到那些远近闻名的地方,去消磨新婚后无比美妙、无所事事的时光。人坐在马车里,在蓝绸子的车篷下,爬着陡峭的山路,车走得并不比人快,听着马车夫的歌声在山中回荡,和山羊的铃声,瀑布的喧嚣,组成了一首交响曲。太阳下山的时候,人在海滨呼吸着柠檬树的香味,等到天黑了,两个人又手挽着手,十指交叉,站在别墅的平台上,望着天上的星星,谈着将来的打算。在她看来,似乎地球上只有某些地方才会产生幸福,就像只有在特定的土壤上才能生长的树木一样,换了地方,就不会开花结果了。她多么盼望在瑞士山间别墅的阳台上凭栏远眺,或者把自己的忧郁关在苏格兰的村庄里!她多么盼望丈夫身穿青绒燕尾服,脚踏软皮长筒靴,头戴尖顶帽,手戴长筒手套!为什么不行呢?

  难道她不想找一个人谈谈这些心里话?不过,她自己也抓不准的苦恼,怎么对人说得清楚?这种苦恼像云一样变化莫测,像风一样使人晕头转向,她觉得无法表达;再说,她既没有机会,也没有胆量。

  然而,假如查理是一个有心人,假如他会察言观色,假如他的眼睛能够接触到她的思想,哪怕只有一次,那她觉得,千言万语就会立刻源源不断地从她心头涌出来,好像用手一摇墙边的果树,熟透了的果子就会纷纷落下一样。可是,他们生活上越接近,心理上的距离反倒越来越远了。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晏积瑄 | 在欲望的泥淖中,我们将如何自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