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朗读者 苗博 | 不确定为什么要去,正是出发理由…

2018-07-02 16:12:00来源:文艺之声
7月1日晚21:00-22: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FM 106.6文艺之声品味书香特别版《朗读者》节目里,我们邀请了演员、主持人苗博一起,与您分享村上春树的旅行随笔《假如真有时光机》。
 
这是一部旅行随笔,从查尔斯河到湄公河畔,从雷克雅未克到托斯卡纳,我们跟随作者走遍七国十一地,仿佛乘上一台穿越现实的时光机,探访一个温暖有趣的世界。
 
旅行的魅力,就在于那些似曾相识里的新发现,那些未曾预料到的惊喜与意外。在旅行中,村上心境自在,“什么人生奥秘,什么下一次宇宙大爆炸,就随它去吧!”
 
 
朗读者:苗博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主持人,连续六年主持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晚会、全军八一晚会,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主持人,中国教育电视台《英雄儿女向前向前》节目主持人,青年朗诵家、演员、诗人。
 
 
读后评析
 
《假如真有时光机》一书中收录了近几年来村上重游美国、欧洲小岛、老挝、日本本土等的旅行心得。
 
中文版取名于其中的再访纽约爵士俱乐部一篇,确实很村上,也能反映出岁月流逝的纵深感,但我个人则更喜欢日本原版的名字,取自老挝篇的《老挝到底有什么》,书中的更多内容,围绕的正是对于旅行和游记意义的探索,这也正是村上在游记一路走来一以贯之的探索。
 
旅行的起源,可以随性,也许只是听到了“远方的鼓声”,而旅行的意义,则在于发现一个地方的 “什么东西”,“就算是去过许多次的地方,也肯定每去一次都会感到惊讶:咦,原来还有这东西啊”。
 
游记的意义,在村上自己看来,不仅是对这些旅途中发现的东西的记录,其积少成多的记录行为本身,便存在意义与价值。
 
作为读者,能够感受这些意义,发现其中的“那个东西”,便足够幸运。而意义的取得,其途径颇为多元,智者见智。
 
在旅行中,村上心境自在,“什么人生奥秘,什么下一次宇宙大爆炸,就随它去吧!”
编辑: 赵倧博

朗读者 苗博 | 不确定为什么要去,正是出发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