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锡福—京华老字号,始创于民国元年(公元1911年),是刘锡三与人合股在天津估依街开的一家盛聚福小帽店。苦心经营了六年,又在天津法租界独自开张了盛锡福帽店。这家店名取得可是有讲究——“盛”取买卖兴盛之意,“锡”和“福”均取自刘锡三的大号和乳名。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把盛聚福改为盛锡福。由于盛锡福的帽子质量好、式样新,一些社会名流曾为盛锡福题写书额。由吴佩孚书写的“盛锡福”牌匾一直挂到现在。

▲ 吴佩孚盛锡福牌匾


俗话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帽子是百姓的“头等大事”,小小一顶帽子,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也是个性的彰显。盛锡福皮帽制作工艺流程复杂,每道工序都要求精益求精,其用料之讲究、做工之精细是很多制帽工艺难以望其项背的。这项制作工艺也是历代制帽师傅通过对生产经验长期积累总结得出来的技术成果,老手艺拥有机械制造无可比拟的优点。盛锡福加工制作一顶皮帽通常都要经过几十道工序处理。从皮毛裁制开始,道道工序都有讲究。配活儿要求毛的长短、粗细、密度倒向要一致,裁制皮毛时人字刀、月牙刀、梯子刀、弧形刀、鱼鳞刀等种种刀法要灵活应用。缝制时要顶子圆、吃头均、缝头匀,蒙皮面要缝对缝、十字平,勾扇、翻帽、串口等工序的要求也不一样。

▲ 盛锡福制帽用具


一针一线的缝活技艺,靠的世代制帽传承人的精心细致。采购毛皮可谓是老手艺人的看家本事。每年上万张皮子,都要从产地一张张细心挑选的。狐狸、水貂、旱獭、黄狼、麝鼠、海龙……一搭眼就知道货色品相。对于一些常见的皮毛,普通受众都有所耳闻。但提到海龙,却并不熟知。海龙,是一种和水獭齐名的水生动物,海龙就是海獭,通常用做帽子和领子,价格昂贵。1924年,为孙中山先生北上时制作了一顶海龙帽,后由宋庆龄先生保存。本着文物保护的方针政策,盛锡福对这顶海龙帽进行了复制,至今保存在盛锡福博物馆中。

▲ 复制孙中山海龙帽


百年历史抒写着盛锡福代代辉煌的灿烂业绩。盛锡福帽子以其用料考究、手工制作、做工精细、品质优良而著称于世,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欢迎。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府首脑都曾在盛锡福订做过帽子。改革开放促进了盛锡福的发展。目前,盛锡福帽子不仅雄踞于国内市场,还远销海外。
盛锡福的帽子,样式繁多。有礼帽、皮帽、草帽、圆顶帽、便帽、土耳其帽、水獭帽、海豹皮帽、紫貂皮帽等。

盛锡福制帽的要点到底是什么呢?点击文章最上方音频,听盛锡福第三代传承人李金善亲口讲述:小帽子大世界的故事。

本节目由文艺之声与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