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两个清华,一个是高等学府,一个是著名浴池。别看这只是个段子,足以见得这两个名字在北京人心里的印象有多深。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澡堂子文化。而在北京,提到澡堂子,就会想到百年老字号清华池。

清华池最早起源于1905年,最初浴池的名字叫小沧浪,后来通过百年的变革,成为了如今的清华池。

 

起初清华池是以洗浴文化著称的,但现在的清华池已经颠覆了大家的想法,主营修脚!

修脚,与中医的针灸、按摩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国术",而清华池的传统修脚术也已经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的健康还真挺重要的。而作为被北京市老字号协会首批评为老字号工匠的任新春,可谓是清华池修脚术发展见证者和传承者。

任新春


任新春,修脚师工种高级技师,脚病治疗中心首席专家,清华池传统修脚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现任清华池浴池党支部书记。1987年从河北农村来北京进城打工,一直坚持在清华池从事搓澡、修脚工作。他刻苦学习搓澡、修脚技术,坚持企业服务规范,认真细致的为每一个客人服好务。多年的辛苦学习,让他从一个进城打工的农村小伙,逐步成长为一名上为中央领导服务,下为普通百姓治疗脚病的高级技师。

任新春介绍清华池修脚技师


任新春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礼貌待客方面体现一个“热”字;关心同志应体现一个“情”字;为客人服务修脚中体现一个“细”字;要求自己体现一个“严”字;在文明服务方面体现一个“恒”字,这“热、情、细、严、恒”五个字,不仅体现了任新春在工作方面的认真用心、不忘初心的坚持,更是他30多年发扬传承修脚技艺最真切的表达。

任新春为顾客修脚

一把小小的修脚刀,不仅是修脚师的日常工具,更凝聚着一项百年技艺的精髓。任新春认为,传承是:一代人做一代人该做的事,一代人更比一代人强!而工匠精神正是对一门技艺的坚持,继而让这项技艺在一代代的手艺人中传承下去。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在一个岗位上永不停滞、勇于变革,工匠精神就永远不会过时。
 

 

本节目由文艺之声与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