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一部讲述中国人海外奋斗史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在全国掀起了收视热潮,姜文饰演的王启明,飘在异国他乡事业有成,在决斗前却还是提溜出一瓶红星二锅头两个塑料杯教育老外,“这叫二锅头,中国最好的白酒,在北京,老百姓只喝这个。”

 

资深的酒友们都知道,最早这二锅头,指的是一种酿酒的工艺。公元1680年清康熙十九年,来自山西临汾的赵氏三兄弟在酿造中发现,蒸馏摘酒的时候,掐头去尾取中段所出的酒,味道最好,因此就有了二锅头的叫法。二锅头对于北京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估计每个北京人都能絮絮叨叨说上一大堆,可这红星二锅头对于北京二锅头来说意味着什么,年轻人可能就不是那么清楚了。

▲  1949年9月,红星集团的前身——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实验厂,生产出了首批红星牌瓶装二锅头酒,作为迎接新中国诞生的献礼酒。这批献礼酒被配以红五星、蓝飘带的“红星”商标,红星代表中国革命,飘带代表人民载歌载舞欢庆胜利。当时,北京没有专用的白酒瓶,这第一批红星牌二锅头献礼酒是用棕色酒瓶灌装的。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红星二锅头一直是这四九城里最受欢迎的白酒。不过那时候,远在江苏无锡的大学生高景炎还从没想过,自己会有一天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成为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的第八代传承人。

 

 

1965年,以国营北京酿酒厂为基础,北京的两个啤酒厂、两个葡萄酒厂、一个酒精厂和一个机械厂合并为北京酿酒总厂。同时,总厂也对北京各郊区的19个白酒厂实行“七管两不变”的归口管理,时年26岁的高景炎就任归口科第一任科长。

 

他走遍北京郊区,把红星二锅头的酿造技艺、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19家郊县酒厂。而换来的成果,是北京市面上的二锅头酒,更多了。此后,昌平酒厂的“十三陵牌”、通县酒厂的“向阳牌”、大兴酒厂的“永丰牌”、牛栏山酒厂的“潮白河牌”等等北京二锅头酒才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壮大了北京白酒产业。

 

此后数十年,除了指导帮助郊县酒厂投产二锅头酒,高景炎还参与组织了酱香型、浓香型、兼香型等白酒工艺引进北京、组织推广应用新菌种“UV-11”使北京市白酒行业的出酒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持北京市各白酒企业进行酒体降度等工作,并参与了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筹建工作,为整个白酒行业创造了非凡的成就。

 

2009年,高景炎大师被评为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唯一的代表性传承人。

 

已是耄耋之年的高老,退休后却依然心系白酒事业。2018年,他主导成立《高景炎奖励基金》,将国家每年颁发给自己的代表性传承人补助费,全部放在这个奖励基金里,专门用于奖励在二锅头技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

 

如今,高景炎这个名字,早已和中国白酒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但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出身江苏无锡一个书香门第的高景炎老先生,儿时的梦想是当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而时机缘巧合从发酵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又只身奔赴北京,成为了最早一代的“北漂”大学生。

 

点击文章最上方音频,听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唯一的代表性传承人高景炎大师为您讲述那些年为红星二锅头燃烧过的青春岁月。

 

本节目由文艺之声与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