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775年,乾隆40年,原本在礼部当差,在举办祭祀典礼时看管供桌的回民马庆瑞辞职下海,在当时的正阳门东侧户部街附近,开了一家肉摊,专卖酱牛羊肉,取名为“月盛斋”。此后多年,凭借着在御膳房学来的手艺和清宫太医的指点,这月盛斋还真就做成了皇城根儿下的老字号,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再后来,满清覆灭、军阀混战,外敌入侵,众多老字号消失在了历史长河里,月盛斋虽幸免于难却也只是一息尚存。1956年,在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高潮中,政府对已经破产的月盛斋采取了扶持政策,帮月盛斋还清了债务,实行了公私合营。月盛斋,最终保住了。
但由于经营月盛斋耗费精力,马家后人都选择去国企做事,只有月盛斋的第五代传承人马庆瑞的后代马霖和马霨(月盛斋旧时念为:“玉”)作为经理留在了月盛斋。那一年,只有十多岁的满运来刚刚初中毕业,作为知识青年被分配去了牛羊肉加工厂继续学习培训,那时的他也确实没想到,自己的命运会跟这百年老字号月盛斋交织在一起。

▲80年代,月盛斋举行了多次老顾客座谈会,为百年老字号发展献言献策。其中相声大师侯宝林的一句话,让满运来印象深刻。点击最上方音频,听听侯宝林老爷子到底说了啥?

几年之后,一份三年“保教保学”的师徒协议,一张与师傅马霖、马霨的合影,年仅17岁的满运来,成为了百年月盛斋的第六代传承人,而第五代传承人马霖、马霨两位老师傅也抛弃了“艺不外传”的保守观念,毫无保留地向这个年轻人传授酱羊肉、烧羊肉加工制作技艺。

 

▲不同年代月盛斋的排队景象
如今,五十年过去了,凭借着师傅传授的“秘方”,满运来带领着月盛斋的全体员工,完成了百年月盛斋的涅槃重生,不仅守住了北京这块大本营,还把这“可着全北京找不出更好吃”的酱肉,卖到了全国——十多年前,老字号月盛斋就勇敢地试水电商,短短几年间,网上年销售额就突破了6000多万,到如今,百年老店更是成为了网红店,逢年过节,那真是不够卖的!

▲ 如今月盛斋的新产品、新包装
 
让月盛斋“青春永驻”的“秘方”,到底是什么呢?点击文章最上方音频,听月盛斋第六代传承人满运来老爷子亲口讲述:月盛斋“秘方”的故事。

      本节目由文艺之声与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