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老字号协会——携手北京老号闯世界

2017-12-25 17:52:00来源:

?2005年8月31日,北京一百多家历经沧桑而经久不衰的“老字号”拥有了自己的行业协会组织——北京老字号协会。2014年9月,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刘小虹,在退休后接任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今年,是她到老字号工作的第三年。

 



谈到北京老字号,刘小虹会长如数家珍。目前,经过认定的北京的老字号有175个品牌,其中中华老字号117家。

 

2017年6月,北京老字号协会召开北京老字号经验交流暨认定第三批老字号颁牌大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安惠民主任、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邵全处长、北京老字号协会刘小虹会长、副会长马宇泰为新认定的北京老字号企业颁牌。


北京老字号长的六百多年、短的为1956年前创建的企业。175家北京老字号中,有国内外著名品牌,有影响力较大的上市公司,也有民族工商业中的著名企业。涉及餐饮、食品加工、商业、服务业以及文化业。


纵观北京老字号的发展历程,“传承”与“创新”是这些老字号能够一路走来并延续至今的重要原因。刘小虹会长认为:传承是要坚持老字号诚信经营的理念,同时也要传承企业百年来的“工匠精神”。

 

2015年6月“非遗”技艺创新暨认定第二批北京老字号颁牌大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安惠民主任、中国烹任协会姜俊贤会长(北京老字号协会原会长)到会并讲话。刘小虹会长与各位领导观看全聚德盛世牡丹烤鸭技艺。


刘小虹说:“北京老字号最深的底蕴是文化。像张一元的‘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等等,这些元素都非常重要;第二就是北京老字号文化层面的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这个是老字号安身立命的根;第三就是质量至上,工匠精神;第四要坚守,北京老字号是最能够体现坚守的。像画京彩瓷的白大师,她就是守着这个瓷瓶,画出了最美的国礼。最重要的是,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当今社会,老字号在中华文化的弘扬方面还在不懈地坚持。

 

2017年3月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邵全处长、北京老字号协会刘小虹会长、仵文贞秘书长赴都一处烧麦馆调研,国家级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亮绝活。


2016年2月1日,协会在珐琅厂召开新春座谈会,市商务委闫立刚主任出席、讲话并接受记者采访。协会领导、专家和企业掌门人、传承人参会。

 

北京老字号品牌秉承工匠之心,传承一脉文化。而各个传承人是能够把品牌一代代传承下去的基本保证。

 

刘小虹会长与文艺之声记者郭晏如合影


有传承自然就有创新,北京老字号的创新自然也不是乱创,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正所谓“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像北京稻香村恢复的新北京特产——京八件、24节气节令食品等,都是在挖掘传统饮食文化基础上,再从营养学的角度重新对馅料进行创新后推出的。创新方面,北京老字号对新型经营模式持开放态度,电商已经成为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新契机。


 

2017年9月4月下午在市政府北楼一会议室,程红副市长召开北京老字号餐饮传承发展座谈会。会议主题是保护和传承老字号餐饮传统技艺,保持原汁原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主持会议,市商务委闫立刚主任、孙尧副主任等听取座谈发言。北京老字号餐饮业王义钧、陈秀芳、于晓波、孙立新、任联莹、李秋华、孙玉斌、朱长安等大师、名师、传承人,北京老字号协会刘小虹会长、北京烹饪协会段凱云秘书长,李士靖、杨登彥、陈连生、胡平等专家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出席会议。程红副市长听取发言后做总结讲话。会后,程红副市长与大家合影留念。


根据北京老字号协会统计:目前,有69家老字号在不同程度上运用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比较典型的就是菜百,它从14年的时候发展电商,到现在一年上一个大台阶,销售额已经上亿。

 

2015年中商联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授予北京老字号协会为优秀协会。


老字号既是北京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也是北京生活服务业的城市名片;既是特色商业的重要载体和扩大消费的有生力量,也是提升服务品质、实现首都商业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特色化、便利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刘小虹会长说:“发展得特别好的北京老字号将来要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7年8月,受市商务委委派协会组织了10家老字号企业,由马宇泰副会长、朱英男副秘书长带队赴德国科隆,参加庆祝北京市与科隆市结为友好城市三十周年举办的“中国节” 相关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郭晏如

联合制作: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编辑: 郭兴波

北京老字号协会——携手北京老号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