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漆镶嵌——还记得惊艳特朗普的那面屏风吗?

2017-12-19 16:44:00来源:
  

《华冠群芳》屏风

*《华冠群芳》屏风在11月特朗普访华时被放置在故宫畅音阁大殿正中,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之美

 

说起北京的传统工艺,早在明清时期,便已名震海内外。享誉颇高的有燕京八绝,而金漆镶嵌,便是其中之一。

 

 

金漆镶嵌是什么?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介绍,金漆镶嵌有两种说法。

 

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

 

一.顾名思义法

“金”指的是生产过程中用到的原材料有相当多的黄金,包括金片、金箔、金粉。

“漆”用的传统大漆,是从漆树上割下来的漆液经过晾、晒、过滤等各种工序制成的天然大漆。

“镶嵌”用的是中国特有的材质,各种天然软硬质玉石、兽骨、牛角等为原料,以搜、磨、堆、铲、镂、雕等技法制成人物、花鸟、山石、楼台等浮雕,镶嵌于漆胎之上。

 

顾名思义,就是在“金漆”上做“镶嵌”装饰工艺。

 

二.技艺结合法

1956年,16家作坊采用公私合营方式联合组建了北京金漆镶嵌厂。这16家作坊从工艺上划分为两大门类。

一是以金漆彩绘雕填类产品为主,称为“苏漆作”,以苏明堂创办的“英明斋”为代表。

二是以镶嵌类漆器为主,称为“巧器作”,以魏焕丰、魏子言父子创办的“华丰斋”为代表。

 

综上所述,就是两大门类各自擅长的技艺结合在一起,统称为“金漆镶嵌”。

 

作为中国传统漆器的重要门类,金漆镶嵌有八千多年的历史。北京金漆镶嵌的工艺技法从大的门类划分,包括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虎皮漆等,且每一门类又可细分为诸多工艺。

 

精工矫嵌红楼梦《露秋咏菊》屏风

 

如镶嵌类,从材质上划分有玉石镶嵌、彩石镶嵌、螺钿镶嵌、百宝镶嵌。从工艺上划分有平嵌、矫嵌和立体镶嵌。彩绘类包括描漆、描金、搜金、扫金、洒金、平金开彩、平金开黑、堆古等。雕填类又有填金、填银、填漆之别。刻灰类有彩地刻灰和金地刻灰两种。断纹类从工艺上划分有烤断、晒断、撅断、颤断。从艺术风格上划分有龟背断和流水断。虎皮漆类还包括漆宝砂。

 

仿清代戗金彩漆彩绘方盒

 

说起北京金漆镶嵌厂,那可是大有来头。凭借特殊的工艺绝活,北京金漆镶嵌厂迎来了飞速发展期,从初创时只生产一些彩绘、镶嵌类的首饰盒、挂屏等小件产品,逐步发展到后来的家具、屏风等大件产品,产品全部销往海外。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企业年出口额曾达到1500万元,为国家创造了不少外汇收入。

 

 北京金漆镶嵌厂现存的建国后制作的出口金漆镶嵌家具

 

1994年,金漆镶嵌厂开始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扩大了工艺品种,比如立体镶嵌、平金开黑、断纹等。

 

描金花卉海棠式盒

 

1997年,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金漆镶嵌厂以明清古典实木家具为突破口,采取修旧如旧、整旧如新的办法,开发出既有现代气息又有古典风韵的系列产品。

 


 

除了要让企业良性发展下去,更重要的是要让金漆镶嵌这门技艺传承下去。2009年至今,公司完成了仿复制“历朝历代”、“海外遗珍”、“皇家风范”漆艺精品达300余件,抢救性地守住了金漆镶嵌技艺的文化遗产。 




仿元代伏羲式古琴

 

跟许多传统手艺一样,后继乏人是最大的担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金漆镶嵌技艺,柏德元通过退休返聘、大师带徒、建立传承人工作室以及建立企业定向班、开展青年职工培训等多种方式来培养接班人。

柏德元接受记者王林采访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金漆镶嵌,金漆镶嵌厂把传统技艺运用到家具、首饰盒、装饰品上,不断开发新的文创产品。本是宫廷艺术的金漆镶嵌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最终,它经受了考量,也惊艳了时光。

 

 


撰稿:王林

联合制作: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编辑: 郭兴波

金漆镶嵌——还记得惊艳特朗普的那面屏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