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小三”止于智者

2015-05-28 15:02:00 来源:

  最近,电视上热播的多部电视剧都聚焦中年人的情感世界。王志飞、江珊等主演的《婚姻时差》就是其中一部。王志飞在剧中扮演成功人士、房地产商李海,江珊扮演李海的妻子、曾经的电视台女主播吴婷。

  故事从李海夫妇准备移民加拿大与女儿团聚开始,因为李海的公司遭遇危机,移民无法成行,两人就此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于是,第三者趁隙而入,一场情感拉锯战就此开演。

  第三者是敏感话题,也是观察社会现实问题的“窗口”。《婚姻时差》的处理,没有落入简单化的道德说教或批判的窠臼,而是体现出了对当下社会环境以及人到中年所面临人生选择的深刻把握。

  有些评论批评剧中的“小三”反而成了正面人物。但其实,这样的说法失于简单了。和李海发生情感纠葛的健身教练媛媛、女记者晓菲都可算作感情的第三者,前者为了钱,后者却有真感情。远在加拿大的吴婷,当年粉丝刘晓宇给了她许多帮助和慰藉,从“情感出轨”角度说,晓宇或可称为“知己型第三者”。

  说这么多,不是要为“小三”正名,通观《婚姻时差》也并没有正名的动机。这些“亦正亦邪”的第三者,只是丰富了情节冲突的层次,使故事更有质感。更何况,故事结局是光明的,李海、吴婷的婚姻经受住了考验,晓菲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把故事引向光明的关键人物是吴婷。江珊的出色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有内涵的中年女人杰出的人生智慧,以一种温暖人心的方式提出并回答了中产阶级中年人关于婚姻、家庭、爱情和人性的思考。

  正所谓:人到中年一杯酒,情感浮沉难强求;险滩急流暗礁多,智慧坚守抵中流。

  本期节目由剧评人胡一峰撰稿。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