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闯入者》:红色失忆症

2015-05-13 14:59:00 来源:

  由王小帅指导的《闯入者》近日正在热映。今天播出由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龚艳带来的文艺评论:红色失忆症。

  今年5月份以来,同为艺术片的《念念》和《闯入者》面临了来自票房已经过23亿《速度与激情》的市场份额挤压。两部文艺片都惨淡经营,虽然有母亲节档期,有导演们和艺术评论者摇旗呐喊,《闯入者》也勉强过了500万。《闯入者》的英文名叫Red Amnesia,可以译为红色失忆症。

  《闯入者》表面上描述了一个空巢老人被一个男孩闯入了平静生活的故事。而这里有着双重文本给观众。第一个故事层面是男孩进入老太太的生活——给她打骚扰电话、不断跟踪、最后进入老太太的家。另一个层面则是由这个闯入者所带出的一段被遗忘的记忆——老太太曾经是文革亲历者,当年她为了回北京不惜对另一个家庭进行了恶意的揭发和攻击,其后果是她和她的家人离开了贵州山村回到了北京,而另一个家庭成员则留下来承受着病痛和穷迫的困苦。

  “闯入者”这个名字是针对那些面对曾经记忆惊慌失措或者选择了遗忘却无法忘却的人们。失忆是梦魇。在《闯入者》中影像处理得最为用力的一笔莫过于对梦境和现实的切换。在梦里,那个红色时代的亲历者迷失在丛林,左顾右盼后发现自己身处之处凶险异常且没有归途也没有前路,他被困在那片记忆的丛林里。而这段梦境和男孩子行动的切换之间模糊了现实和梦境的界限。这个被老太太领回家的男孩,其实就记忆的遗产,它不断地闯入那片选择失忆的部分,敲打着人们的灵魂。

  王小帅因少年时的成长背景,其电影多取材贵州三线工厂。导演曾目睹了人性在政治的巨浪和生活的窘迫中的煎熬和选择。

  影片结尾处,男孩在嘭的沉闷一声中坠楼结束了生命,而负罪感并未让老太太拯救男孩。面对历史我们不得不承担后果,可能刺痛心扉,可能难以挽救,但至少从忏悔,从被良知闯入开始。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