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一部“谍战、爱情两门抱”的电视佳作

2015-05-13 14:57:00 来源:

  近期,电视剧《于无声处》悄悄开播,文火慢炖般端出一道食指大动的大餐。这是一部国安题材的电视剧,一条情节线是上世纪80年代军工厂的反间谍斗争;同时,又是一部爱情剧,另一条情节线则是几个普通青年的爱情。

  谍战、爱情,是当下电视剧两大主要题材,也是雷剧、神剧的“重灾区”。《于无声处》脚踩两大雷区,情节紧凑、逻辑合理,剧情抓人,走的轻松自如,套用一句曲艺行话,可谓谍战、爱情“两门抱”。

  那么,这部剧何以成为一部佳作呢?再化用一句曲艺行话:“活保人,人保活”。《于无声处》是高满堂的作品,编剧很敬业,剧本写得好。80年代离今天并不远,但近几十年中国社会变化太快,三十年已经足以产生强大的历史距离和陌生感。不过,在《于无声处》中,202厂厂房、宿舍以及各种道具,乃至剧中人物的造型穿着,不论是计划生育宣传画、蓝色工厂服,还是海魂衫、喇叭裤、搪瓷杯,不急不缓地徐徐道来,在老照片般的情景中,把观众带回历史现场,使这部剧富有质感。

  胡军饰演的国安局打入202厂的侦查员马东,赵立新饰演的助理工程师陈其乾,以及左小青饰演的年轻女工程师冯书雅,以及看门的齐大爷、保卫科汪科长、冯总工程师等,表演专业而出色,他们的言行及其背后所体现的思想结构让人感受到来自生活的真实。尤其是清澈含蓄而又文艺感爆棚的感情戏,比如,冯书雅和马东背“简爱”,不作不闹不矫情,细腻又厚实,浪漫又质朴,演员演得踏实,观众看得踏实。

  简言之:谍战、爱情两门抱,《于无声处》看热闹;艺术创作窍门多,专业敬业是王道。

  本期节目由剧评人胡一峰撰稿。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