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培植小公主不如培养小公民 ——我看《虎妈猫爸》

2015-05-13 14:53:00 来源:

  四月初,北京卫视台播出了《嘿,老头》;五月初,东方卫视播上了《虎妈猫爸》。北方的题材是养老,南方的焦点是育儿。那这一南一北、一老一少,都取材于当今老百姓揪心的话题。在2014年“虎妈”成为年度热词,2015年“单独二胎”新政出台的背景下,《虎妈猫爸》的时效性更强。

  无论是戏内还是戏外,虎妈们的目标都是想让孩子成为虎子。让孩子成为虎子的前提,就是那句“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名言。一联想到“落后就要挨打”的近代史国情,家长们更会觉得,让孩子尽早出人头地,才是硬道理。于是,孩子的前途,除了自己拼自己之外,还得拼爹拼妈,或者妈也得拼、爹也得拼。索性大家一起拼了。

  没有你死我活的斗争哲学,不会有这种白刃战式的生活方式。心态扭曲了,体态也就变形了,生态随之也会变味。剧中,蕊蕊被爷爷奶奶称为“小公主”。按虎妈毕胜男的生存哲学,她给蕊蕊定下的奋斗目标,也是将来成为公主般的人物。这种想让孩子非同凡响的教育心态,恐怕也是很多中国父母共有的。

  这种心态下成长起来的“小公主”,将来会是什么样呢?剧中的黄俐可做为一个参照。这是个《甄嬛传》中的“小主儿”般的形象。其实“小公主”离“小主儿”真的不是很远。而那些“小主儿”的结局,是他们父母当初所期望的的吗?

  对大江南北的虎妈猫爸来说,为孩子的成长着想,为孩子将来能有一个融洽的生活环境着想,把培养“小公主”的心态,转换成培养小公民的心态,或许更具启发性。

  本期节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撰稿。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