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少年和骷髅,青春和死亡

2015-04-20 17:26:00 来源:

  大家都知道,玩一些游戏的时候,需要寻找各种隐藏工具,帮助我们过关,看电影的时候,同样需要寻找那些隐藏在电影里的细节,帮助我们理解创作者的用意。在李玉导演、范冰冰、韩庚主演的电影《万物生长》里,这样一个解题工具,是骷髅。影片里,骷髅作为道具,出现过许多次,在那些年轻人享受青春的时候,在他们烦恼时,在他们荷尔蒙迸发时。

  《万物生长》里的年轻人们,是医学院的大学生,在他们的生活里,出现骷髅、人体组织标本,最正常不过,但当骷髅频繁出现的时候,它想要传递的信息,或许并不那么简单,要知道,即便是最乏味的电影,也是一场漫长的预谋,所有的画面、话语,都经过深思熟虑,尤其是骷髅这样一个多少有点异常的道具。或许,骷髅不只是提示人物生活环境的道具,不是医学院学生身份的标记,而是死亡的标记。在青春最盛的时候,死亡就已经尾随而至,因为,青春有多强烈,就有多易逝,青春有多美艳,青春消逝之后的破败就有多触目惊心,青春的消逝,就是一种死亡。

  这是《万物生长》和别的青春片不一样的地方,别的青春片,往往侧重纯爱,对青春的逝去耿耿于怀。而《万物生长》对青春的死亡早有预知,甚至怀有期待。秋水和他的同学们,因为医学院的八年学制,不得不比别人更久地停留在青春现场,去反复体味青春的死亡:朋友的风流云散,是青春的死亡,爱人的离去,是青春的死亡。终于,生命的准备期结束了,青春的躁动终于不那么强烈,生命的冲动有了安置的地方,生活开始变得悠长,他们积极地、入世地投身到生活的洪流里。

  《红楼梦》也是一部青春挽歌,大厦倾倒洪水滔天,只是给青春必然的流逝,提供一个外部的理由。但冯唐、李玉,和曹雪芹不一样,他们留恋青春,却也深知青春的荒瘠和震荡,他们更热爱青春死亡后的世界,并早早派出丰腴的美女和惨白的骷髅,去摧毁那个世界。春风十里,观照的不是青春,而是春风得意的现在,欲望得以伸展,再也不必苦闷挣扎。

  本期节目撰稿:作家、影评人韩松落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