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复有不战而胜之狼

2015-04-15 09:02:00 来源:

  由吴京执导并主演的电影《战狼》目前正在热映。今天,我们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师沈皛带来文艺评论:复有不战而胜之狼。

  吴京在《战狼》里,前后几次套用了汉朝名将陈汤的一句话:“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陈汤说那句话的时候,汉朝面临北方匈奴威胁,吴京说这句话,其实也是借敌之酒,浇灌自家垒土,所指不言而喻。

  片中的外国雇佣兵和毒枭让我想起了《明史》里的一个真实小故事:明朝嘉靖年间,倭寇沿海作乱,地方政府苦于其流动性大,且装备精良,无法治乱。这时,南京一地方官员突发奇想,召见了苏州、杭州两地的佛门住持——几天之后,当地成立了一支“特种部队”——由上百名武艺高强的僧人组建的巡防队,目的只有一个:杀死倭寇。事实证明,这一支自幼苦习武功,精通棍法的古代特种部队取得了很好的战绩。一次,在松江附近的翁家港,双方又一次相遇,倭寇见着光头部队又是掉头就跑,一般来说穷寇莫追,倭寇们本以为和尚们追一下意思意思就好。但没想到这帮和尚比较较真,竟然跟着追了六天,一路打一路追,一直跑到嘉兴,全歼所有倭寇,这才收兵回营。所以,《战狼》引用陈汤的这一句话,并非虚词,而是中国人自古就有的一股气势。

  其实和尚并不是兵,在平时诵佛念经的时候也是一个普通百姓。孔子说过:“不以教民战,是谓弃之。” 我们中国自古即是一个礼仪国家,我们常说的“礼”其实包括五种:吉、凶、军、宾、嘉,军也是一种“礼”。在祖先的教育中,“军礼”早已贯穿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当年日军侵华,通过无数计算,得出短时间内必覆我中华的结论。但没想到打进来之后才发现,原来的一切都变了:军阀可以搁置争议,一致抗日;地痞流氓可以洁身自好,不做汉奸;怕死的老百姓有时候也可以为了自己的家园不怕死。因为所有这一切,都深植于我们的文化传统之中,我们中国人只望战狼之后复有不战而胜之狼,但如有犯我者,虽远必诛。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