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当传统变成时尚:戏曲电影的时代轮回

2015-04-02 21:16:00 来源:

  文化的走向经常呈现某种轮回的方式,今年,戏曲电影受到了观众的热情追逐。中国电影资料馆3月在艺术影院开设了“银海戏苑”——戏曲电影放映专场,专门放映优秀的戏曲电影,第一批影片包括《锁麟囊》、《白蛇传》、《野猪林》、《铡美案》四部影片,观众十分踊跃,这个现象的突然到来多少令人感到些许意外。

  戏曲电影的兴衰取决于戏曲的兴衰,戏曲的活跃必定带动戏曲电影的创作,可以预见,戏曲电影有可能再次出现一个创作高潮。电影资料馆放映戏曲电影受到欢迎是当下中国观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以戏曲为代表的东方审美的一次发现式回归。这个现象说明,在当下中国文化的现代化多元化过程当中,中国传统文化不但不应该缺席,而且应成为这个文化进程中的主流。人们会重新看到,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传统艺术以其文化魅力和审美魅力依然能够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自己的永久生命力,其中蕴含的以仁、和为核心的道德情操和均衡式审美方 式依然是中华文化和审美的本质。

  稍微了解中国电影历史的人都知道,第一部中国电影是《定军山》,拍的是谭鑫培表演的京剧动作片段。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就是与中国戏曲的合作,说明在中国传统大众文化中戏曲所占据的重要地位。新中国建立后,戏曲电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电影种类,创作戏曲电影的人,不论是戏曲表演艺术家还是电影艺术家都是可以称为大师级的人物,因此获得广大中国观众的欢迎、喜爱是可想而知的。在不同时期,许多外国戏剧和电影艺术大师也都表现出对中国戏曲电影的无比惊奇和极大的兴趣。

  观看中国不同时期的戏曲电影,可以让我们获得很大的文化启迪、艺术享受和情感收获:戏曲电影对传达戏曲中表现的深厚中华文明传统或时代意识更为有力;对放大戏曲艺术为代表的东方审美意蕴富有极大的表现力。当电影进入到数字化时代,数字戏曲电影成了戏曲电影创作的新“常态”,在这个常态中,戏曲固有形态在电影中的改变会更加令人难以预料,戏曲电影会更加体现出新科技对中国戏曲艺术的改造与升华,为戏曲插上更为有力的翅膀。而在当下出现的人们对于戏曲艺术久违的热情,无疑有助于戏曲电影在当下的时尚浪潮中绽放。

  本期节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高小健撰稿。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