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成仁也就是成功 ——简评电视剧《嘿,老头》

2015-04-02 21:14:00 来源:

  《当你老了》这首歌,在春晚的舞台上,莫文蔚唱了一遍;在电视剧《嘿,老头》的片尾,被翻来覆去地唱了37遍。这个复沓的旋律,奏响了2015年家庭伦理剧的开幕曲。

  《嘿,老头》与以前的家庭伦理剧大为不同。它讲述的不再是婆婆和媳妇、媳妇和姑嫂、姑嫂和婆婆妈妈之间,扯不清的恩恩怨怨,而是把刘二铁和刘海皮,这一对儿父子牵肠挂肚的故事搬上了荧屏。它的出现,一改我国家庭伦理剧长期以女性故事为焦点的模式,让女同胞这半边天撤下来,让爷们儿这半边天顶了上去。这一角色体系和故事构造的变化,可圈可点。

  《嘿,老头》的看点,不光是李雪健和黄磊精湛的演技,还在于它对剧中角色的身份和经历的设计。

  在以往的电视剧中,主人公从海南回来,必定是衣锦还乡;要去美国,必定是一帆风顺。但在这部剧中,却没有那么多“成功人士”,既没有豪车,也没有豪宅,而且没有的豪言壮语。

  “出人头地”是所谓成功学的评定标准,按这个标准,刘海皮和易爽未免都有些灰头土脸。但编剧赋予了他们另一种成功的含义——不是钱财和名望,而是在平凡生活摸爬滚打之中,不曾泯灭的仁义礼智信。

  《嘿,老头》用喜剧的风格,面对现实的难题,温婉地批评了唯我观念,深情地呼唤着仁者爱人的精神。这是创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优质基因的敬礼,是对转型期中转基因文化的艺术校正。

  《嘿,老头》是一部男人戏。它衡量男人是否够爷们儿的尺度,不是不成功则成仁的惨烈,而是成仁也就是成功的情怀。

  本期节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撰稿。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