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让自己安静地思考

2015-03-27 15:35:00 来源:

  自拍神器一下子火了,火到网上一些店家卖断了货,从起初的新鲜玩意迅速变成了老少咸宜的工具,海边,公园,商场,随处可见。直到博物馆跳了出来,高喊着:“不”。

  有些文化人认为,无论什么时候,高度文明的社会里,博物馆就应该人头攒动,哪怕观众毫无兴趣。这样的观点下,大多数博物馆和艺术场所应该竭尽所能吸引游客,并为游客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甚至是像好莱坞电影《博物馆奇妙夜》那样。那么首先博物馆就需要满足参观者拍照的需求,谁也不能妨碍游客和世界名画或者雕塑作品合影,即便是某些一贯严肃沉闷的西方博物馆也渐渐妥协,允许参观者在馆内拍照。对于参观者而言,仿佛不能拍照留念就没有欣赏过艺术,镜头已经成为另一双眼睛,根本无需专注欣赏,更不需要记住他们,一部先进的手机,就帮我们实现了一切。

  如今,包括故宫等世界著名的博物馆向自拍杆说不,一方面来自于安全要求,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在画作上加上一笔,或是削去雕塑的鼻子。但更多的来自于一种内在的精神要求。对于博物馆藏品而言,每一名参观者的到来不简单的是空间的转移,如果不能带来精神需求的满足,那么艺术将没有未来。

  在博物馆中,你可以随意走动,或是驻足甚至是坐下,安静的去给艺术品和你本人一个沟通的时间和空间,很多艺术品并不难理解,哪怕你和原作者的初衷大相径庭,也是积极的。自拍杆所能做到的,就是让你的艺术画廊之行徒劳无获,或是妨碍那些真正想要专注欣赏画作的人。思考后的艺术感受,势必强于拍照后分享到社交平台带来的短暂成就感。

  很多时候,面对艺术品或是文化古迹、自然奇观时,我们需要人为去排除一些干扰,不管是自拍杆还是带着扩音设备的导游,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去思考,去审视,那么未来在寺庙里的水池洗脚或是在古迹墙壁上涂写的人将会减少,因为他们有更宽裕的空间去思考,而不是被嘈杂和浮躁带领着去做一些寻求刺激和图方便的不文明行为。

  本期节目由媒体人胡克非撰稿。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