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6日消息(记者贾立梁)1月4日,中国共产党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市渤龙湖科技园召开。大会总结了高新区近年来成就经验,部署了高新区今后五年的发展任务。

  大会部署了天津高新区在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包括: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聚力开展“五大行动”(即空间格局优化行动、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新兴动能培育行动、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推动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区域综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形成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示范。

  围绕实现奋斗目标,重点在以下方面集中发力:

  1.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开展空间格局优化行动。着力构建“一谷四区、特色鲜明、相互支撑、协调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2.聚焦高端高质,聚力开展产业能级提升行动。未来五年,高新区要通过实施产业集群优化工程,围绕安全自主可控产业和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着力构建“1+3”特色产业体系。

  3.聚焦创新引领,聚力开展新兴动能培育行动。未来五年,高新区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勇于突破,厚植发展新优势。

  4.聚焦赋能增效,聚力开展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未来五年,要继续坚持刀刃向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破解难题,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

  5.聚焦人民至上,聚力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未来五年,高新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未来,天津高新区要在国家高新区发展序列中争先进位,努力在三年内回归全国高新区序列排名前十五,五年内排名进入前十二、力争进入前十,争取纳入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天津高新区将继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