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深改初见成效:天津东疆保税港打造飞机租赁新标杆

2018-07-17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1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记者从天津市东疆保税港区(以下简称天津东疆)获悉,2018年上半年,天津东疆飞机租赁产业形成良好开局。据统计,20181月至6月,天津东疆共完成90架飞机(含1架模拟机)、2台飞机发动机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约39亿美元,与去年交付数量基本持平。

  截至今年6月底,天津东疆累计完成1178架飞机(含6架模拟机)、109台飞机发动机的租赁业务,继续保持全国飞机租赁产业的领先地位。工银租赁、国银租赁、建信租赁、渣打银行等国内外知名租赁公司以及东航租赁、春秋租赁等航企背景的租赁公司纷纷通过天津东疆的租赁平台完成飞机租赁业务,向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深圳航空、成都航空等航空公司交付飞机。 

  国产飞机租赁在天津东疆实现国内首单 

  继国产新舟60飞机租赁之后,国产飞机租赁再次在天津东疆实现国内首单。今年上半年,航天租赁、浦银租赁分别完成了国产ARJ21-700飞机的租赁业务。通航方面,直升机和公务机租赁业务增长迅猛,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20%。通航飞机租赁两家“重量级”企业落户—全球最大的独立直升机出租人Waypoint、全球知名私人企业集团Libra集团旗下飞机租赁公司LCI纷纷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设立了地区租赁总部。 

  利好政策纷纷落地 打造亮丽“东疆名片” 

  在外管总局的支持和天津外汇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地区,为租赁企业开辟了全新的外债渠道。 

  在海关总署和天津海关的支持下,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青岛、济南、海口、成都、昆明12个海关在天津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进口租赁飞机海关跨关区联动监管新模式,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促进我国进口租赁飞机新业态发展。 

  随后,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口租赁飞机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4号),明确自201861日起,对申报进口监管方式为1500(租赁不满一年)、1523(租赁贸易)、9800(租赁征税)的租赁飞机(税则品目:8802),海关停止代征进口环节增值税。自此,困扰行业多年的重复征税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航空金融产业迎来了重大的财税利好。 

  下一步,天津东疆将进一步推进租赁政策制度创新,加快推动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中有关租赁业的创新政策落地,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环境,打造更加亮丽的“东疆名片”。

编辑: 苏平

自贸区深改初见成效:天津东疆保税港打造飞机租赁新标杆

记者从天津市东疆保税港区(以下简称天津东疆)获悉,2018年上半年,天津东疆飞机租赁产业形成良好开局。据统计,2018年1月至6月,天津东疆共完成90架飞机(含1架模拟机)、2台飞机发动机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约39亿美元,与去年交付数量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