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津举办

2018-04-27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2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褚夫晴)4月25日、26日,第四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天津于家堡召开,论坛以“秩序重构与再平衡—中国海事金融新时代”为主题,吸引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海事金融发展的新需求、新变化和新趋势。

  航运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近年来作为全球航运资本市场的新兴力量,海事金融通过其特殊的融资和融物双重优势,帮助航运企业加快运力优化升级,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并缓解低谷期的资金和风险压力,在国际船舶融资市场上备受青睐。

  航运市场温和复苏,但是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为经济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美元开启加息周期,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缩表减债去杠杆的周期,融资紧缩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资金成本、全球贸易再平衡、低端产能去库存成为业界目前共同面对的课题。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围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以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种金融手段支持航运市场发展,明确支持船舶海工企业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推动航运金融发展。

  东疆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区和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积极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全力推动以船舶海工租赁、保理、航运基金为核心的航运资本市场建设,把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钥匙。在解决区内企业融资难问题,东疆建立了综合保理平台和租赁产业引导基金。在政策创新方面,东疆创新实现多条金融、外汇政策,2018年在人民银行外管总局的支持下,又率先实现了融资租赁公司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切实降低了企业利用外资的财务成本。在海工平台去库存方面,东疆和制造方、融资方充分沟通,支持设计搭建产业结构调整基金。中船建信、中集海工、远海信达、民生资本等基金项目相继落户东疆。在业务创新方面,近一年国内首单海上风电安装平台进口租赁业务,国内首单沿海船舶跨境经营性直租业务,国内首单游艇保税租赁业务相继在东疆落地。截至2018年4月底,东疆累计注册单船租赁公司超过200家,累计完成145艘国际航行船舶,13座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船舶海工租赁资产超过90亿美元,占全国80%。

  下一步,东疆将积极配合天津市申报“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坚持海事金融创新,努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政策环境、金融环境、法律环境、人才环境和服务环境,力争在支持融资租赁、新金融、航运金融、航运经济的政策功能方面,取得跨越性突破。

编辑: 褚夫晴

第四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津举办

4月25日、26日,第四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天津于家堡召开,论坛以“秩序重构与再平衡—中国海事金融新时代”为主题,吸引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海事金融发展的新需求、新变化和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