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中心渔港查验储存“一体化设施”投入运营

2018-04-26 14:28:00来源:央广网

  同等数量货物 时间节省约2天 运输成本降20%

  央广网天津4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日前,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心渔港的海鼎宏农副产品冷链有限公司和天津金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一体化设施”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复,正式对外开展业务。今后,选择在中心渔港冷库存储进口冻肉的企业无需再“绕道”天津口岸其它查验库,货物到达中心渔港后,可以在“全冷链”环境下就地完成查验、储存、配送等一系列流程。

                                              冷链检验工厂内(刘阳/摄)

 

  “一体化设施”,即进口肉类冷链查验和储存一体化设施,指的是同时具备对进口鲜冻肉类产品进行检验检疫和存储的一体化设施。它可以真正让进口肉类从查验到存储在“全冷链”环境下完成。

  在中新生态城中心渔港的冻肉冷链查验“一体化设施”内,记者看到,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加拿大等地的冻肉,正在12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下,接受检验检疫人员的查验。海鼎宏农副产品冷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说:“冷库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NH3/CO2环保复式制冷系统,可满足不用类型生鲜、冻品的要求。共设有13个独立仓间和35个全封闭式货物出入口,可实现每天80-100个标柜的掏装。其中,3号库作为‘一体化设施’的专用查验平台,综合进口查验能力可达每年37万吨,专用冷库容量1万吨。”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产品搬运(刘阳/摄)

 

  “一体化设施”投入使用为许多企业节省了成本。“以前这里的冷库不具备进口冻肉查验功能,我们的货物得在天津港靠岸,并在那里接受查验,查验完成后,因为天津港没有足够的冷库储存货物,我们要把货物运到中心渔港冷库进行储存,再等待配送。现在好了,我们不用来回折腾了,同样数量的货物,时间能节省约2天,运输成本能节省20%”。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北方大区总经理张春燕表示。

  “我们的冷库具备进口冻肉查验功能以后,几乎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我们刚从中心渔港申请了27亩地,准备再建设一个容量在3万吨的现代化冷库,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完工投入使用。同时计划在中心渔港投资建设占地132亩的农副产品及冷冻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以满足今后业务发展需要。”天津金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荣告诉记者。

  目前中心渔港还有2000米长的岸线待开发,今后有望打造成集装箱专用泊位,从世界各国运来的金枪鱼、鳕鱼等货物可直接停靠在中心渔港。根据规划,随着天津中心渔港主航道的逐渐建成,预计到2020年,港口吞吐能力有望达到100万吨,进一步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建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未来,中心渔港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利用中心渔港港口岸线资源的发展优势,通过现代物流运输平台、冷链产研销储一体化产业基地平台及国际商贸展示、交易平台的创建,将中心渔港打造成为覆盖京津冀地区的北方冷链物流集散中心,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天津口岸的功能和综合竞争力,壮大临港产业规模,推动生态城开放型经济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渔港办公室主任刘洪军表示。

编辑: 褚夫晴

天津中心渔港查验储存“一体化设施”投入运营

日前,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心渔港的海鼎宏农副产品冷链有限公司和天津金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一体化设施”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复,正式对外开展业务。今后,选择在中心渔港冷库存储进口冻肉的企业无需再“绕道”天津口岸其它查验库,货物到达中心渔港后,可以在“全冷链”环境下就地完成查验、储存、配送等一系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