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城构筑互联网产业高地 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氛围

2018-02-06 09:15:00来源:天津日报

  在“互联网+”时代,中新天津生态城建立了完善的引才、育才、留才保障措施,夯实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2017年,生态城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氛围,助力“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

  ■ 涵养产业生态圈 靠产业氛围“亲商”

  据了解,互联网产业技术含量高、市场迭代速度快、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强,税收“红包”对这类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弱,理念导向和产业发展氛围正在成为吸引互联网企业落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生态城努力涵养产业生态圈,做到靠产业氛围“亲商”。

  2017年,生态城持续鼓励科技创新,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政府扶持、社会资本对接、专家辅导等方式,引导创新资源和社会资本合力支持技术创新创业项目,重点扶持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及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初创及成长型项目发展,不断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增添技术新亮点。其间,生态城制定了《科技创新促进暂行办法》,通过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制定完整的人才引进机制、完善区域配套等措施促进互联网和科技型企业发展。

  目前,生态城正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全域信息采集、传输、处理、沟通、公开的机制;提升各部门业务与信息化融合能力,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系统的联建共享。在不断积累基础数据的同时,生态城促进信息资源在全社会的整合应用,鼓励市场主体对公共信息资源进行增值开发和利用,实现智慧城市数据的活化活用;并且打破“信息孤岛”,加快云计算、大数据战略建设,可以减少资源浪费、提升经济效益,发挥互联网的最大效能。与此同时,生态城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拥抱互联网,促进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多可能。

  2017年,生态城共新增互联网企业342家,同比增长23%。除了企业数量增加,生态城移动互联网品牌及知名度也在提升,不仅有国内出行平台龙头企业滴滴出行落户,而且腾讯、阿里、百度、京东中国四大互联网巨头也完成在生态城产业布局;鹏博士大数据、太极集团、神州数码、中国移动5G实验室等重大项目被引进;美团点评、迅雷科技、暴风科技等跻身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生态城互联网产业氛围正在成为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生态城将继续巩固和扩大在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互联网主流业态方面的发展基础,着重应用“互联网+”战略思维,融合发展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外脑型”科技服务业等科技创新产业。

  ■ 解企业后顾之忧 用人才保障“安商”

  互联网产业变革快、创新多,发展也快,用人需求旺盛,然而,由于缺乏完善的互联网企业人员培训系统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目前我国互联网产业还存在较大用人缺口。生态城通过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拓宽人才招聘渠道、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社会配套设施建设等措施,解企业招人、育人的后顾之忧,不仅把企业引进来,还要让它们留下来、发展起来。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生态城打造好人才保障的“安商”环境。

  在人才政策体系完善方面,生态城出台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人才引进、培养与奖励的暂行规定》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引进紧缺人才的优惠政策意见》,从购房补贴、配偶就业、人才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同时制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才引进落户服务指南》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吸引储备人才政策兑现办事指南》,细化人才落户、社保缴纳、档案托管、职称评定等业务服务流程,为各类人才工作生活创造便利。

  针对互联网产业特点和企业要求,生态城量身定制个性化招聘解决方案,拓宽人才招聘渠道,将企业具体需求与异地人才市场的特点相结合,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推出个性化、灵活性强的异地招聘方案;同时创新招聘模式,利用本地网络招聘+品牌网络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上招聘。在高尖端人才引入方面,生态城“重金”求才,给予其住房补助、科研经费补贴等方面的资金支持。2017年,生态城共计投入614万元用于全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奖励,2018年生态城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上预计将投入1500万元。

  2017年,生态城新增就业企业245户、新增就业7121人,同比增长了29.2%,互联网产业和人才的“双磁场”效应正在逐渐显现。下一步,生态城还将探索与新加坡院校合作建立职业培训基地,引入国内优质应用型技术大学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发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职业培训课程,形成互联网产业发展与人才培育的良性互动。

  ■ 打造产业服务链 靠软环境“富商”

  2017年,生态城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纳税总额达11.2亿元,增幅67%。漂亮数字的背后,是生态城打造城市软环境的体现。据了解,生态城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打造产业服务链,有针对性地创建企业获利最大化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如今,生态城已经在互联网产业布局、中小企业扶持培育、制度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富商”软环境。

  按照主导产业定位,生态城结合重点片区的开发,在科技园重点发展互联网+科技服务业;在中部片区的信息园着重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在北部产业区重点发展互联网+智能硬件产业,同时开辟生命科学板块;在临海新城的企业总部园重点发展互联网+科技服务业。

  推进载体建设,为创新型互联网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生态城先后创建了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北航星空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通过“创业导师+孵化空间+风险投资”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从孵化、加速到壮大的全方位助跑体系,打造“培养创客、孵化创业、加速创新”的中小型互联网企业服务体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态城在企业服务工作中树立“无否决权”理念,即对企业申请人提出的需求、诉求,特别是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不明确的申请,不是简单直接地说“不行”,而是想办法办、设路标、打清单、给路径,合理引导并限时给以解决。为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今年3月,生态政务导航员就要上岗了,导航员将工作触角延伸至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尽可能掌握企业在业务合作、财会、融资、法律等方面的需求,向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释放政策红利,落实和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企业服务链,提升“富商”软环境。(王睿)

编辑: 刘阳

生态城构筑互联网产业高地 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氛围

在“互联网+”时代,中新天津生态城建立了完善的引才、育才、留才保障措施,夯实互联网产业发展路径。2017年,生态城新增就业企业245户、新增就业7121人,同比增长了29.2%,互联网产业和人才的“双磁场”效应正在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