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大智能科技产业板块聚集空港

2017-11-20 09:51:00来源:天津日报

  昨日,2017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论坛暨北京大学第四届京津冀创新创业论坛在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召开,数十位来自京津冀政、学、商界的嘉宾及300余位创业者来到空港经济区参与本次论坛。本报记者 王涛 摄

  本报讯(记者 孟兴)昨日,2017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论坛暨北京大学第四届京津冀创新创业论坛在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召开,数十位来自京津冀政、学、商界的嘉宾及300余位创业者来到空港经济区参与本次论坛。这个由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和北京大学校友会共同发起主办的京津冀创新创业论坛,旨在汇聚政、商、学界三方力量,同台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的有效路径,以服务国家战略。经过四年的发展,“北京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已成为这个领域重要的思想平台。

  本届论坛以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为主题,深度聚焦“智能科技”领域,邀请了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科大讯飞等政、学、商界的知名学者、科技领头人和企业高管,深度探讨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发展路径。同时,作为本届论坛的承办方,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和天津空港经济区创新创业中心还为前来聆听的创业者专门开设了两堂精彩的创新创业公开课。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巡视员周利表示,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新区科委、保税区管委会联手打造的京津冀创新创业论坛转眼间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北创营天津创新特训班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已经成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本市作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树立了新目标,并且本市在今年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积极谋划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和智能农业等产业集聚区,打造‘天津智港’”。因此,本届论坛讨论的主题聚焦在智能科技产业上,希望为推动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作出一点贡献。

  周利说,天津空港经济区2016年GDP达到1705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产值1755亿元,同比增长14%。今年前三季度,全区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增速高达38.2%。目前已经聚集了市场主体2.4万家,9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重点项目160多个。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所在地,空港经济区实体经济基础坚实,已经成为中国北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沃土”。截至目前,我们拥有科技型企业超过5800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34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0家。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对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调“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智能科技产业是当前全球最具潜力和最富活力的产业领域之一,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必将成为中国建设“四个协同”产业体系的战略选择,满足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迫切需求。今年6月,天津市政府联合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联合举办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全球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年10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新区区委、区政府更是提出了要将滨海新区建设成为繁荣宜居智慧的新城区,将会给智能科技产业搭建广阔发展舞台,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目前,空港经济区已经初步聚集了科大讯飞为龙头的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涉及六大板块,包括以科大讯飞为主导的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板块,依托“讯飞人工智能开发者平台”,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以智通机器人、彼洋机器人、爱码信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板块;以北洋智控、天大手术机器人、南开大学术后康复机器人等为代表的高校及科研院所高科技产业化板块;以联通、移动、铜牛、未来电视、北斗未来、极悟、九衢为代表的大数据服务和应用板块;以腾云智航、中孚航空、中天航空等为代表的无人机板块;展讯通信、软通动力、东软、沃尔沃IT、CSC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设计及芯片开发、软件开发及服务等基础服务板块,实现智能科技产业链的全覆盖。此外,还形成以GE智能制造中心、西子智造空间、中兴智慧产业园、恒银智慧金融产业园等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明年还要开工建设300亩的中欧智能制造产业园,满足智能科技企业发展需求,空港智能科技产业集聚态势越来越明显。

  会上,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顾问委员会专家刘秉镰和科大讯飞集团总裁助理、科大讯飞AI双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明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在高峰圆桌对话环节,以“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的协同发展”为题,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CEO王健主持。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海尔集团战略投资委员会总经理张玉波、北京飞搜科技创始人兼CEO白洪亮、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文芳、天津彼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玥和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亮参与对话,分别从政策、技术、应用等角度分享精彩观点,并就各方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形成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协同单位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下午的公开课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学副教授王新超和智囊传媒集团总裁、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导师傅强为创业者带来了精彩的创业课程。

编辑: 褚夫晴

六大智能科技产业板块聚集空港

六大智能科技产业板块聚集空港(图),昨日,2017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论坛暨北京大学第四届京津冀创新创业论坛在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召开,数十位来自京津冀政、学、商界的嘉宾及300余位创业者来到空港经济区参与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