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区开展内部绩效管理公众评议自查

2017-11-15 09:39: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孟兴)记者日前从新区绩效办获悉,为进一步改善政府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滨海新区绩效办会同新区统计局委托市统计信息机构开展了2017年度新区内部绩效管理公众评议自查,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整改,目前已有近六成完成整改。

  积极推进整改

  任务完成过半

  据新区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份至9月初,新区绩效办会同新区统计局委托市统计信息机构开展了2017年度新区内部绩效管理公众评议自查。此次调查范围主要为新区7个功能区和18个街镇,抽取新区企业负责人和居民电话样本31363个,最终成功完成700名企业负责人和1800名居民随机电话采访,从新区市容环境改善,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教育发展、基层医疗和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工作作风,经济社会发展和其他等7个方面,搜集企业和居民反映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共1051项。其中,对功能区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优化投资服务及营商环境,教育发展、医疗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等方面;对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社会治安、环境整治等方面;对街镇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社区卫生、工作作风、教育医疗、市容环境整治等方面。

  各功能区、街镇、职能部门对涉及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对1051项问题、意见及建议再次进行梳理后得到有效问题818项,并进行了对症整改,目前已有460项整改完成,358项正在逐步推进中。其中,涉及功能区的111项意见建议中,整改完成的有54项,正在逐步推进的有57项。整改完成的事项主要集中在优化投资服务及营商环境和工作作风两个方面,正在逐步推进的主要集中在教育发展、完善医疗基础设施配备、提升公共交通等方面。涉及职能部门的257项意见建议中,整改完成的有158项,正在逐步推进的有99项。整改完成的事项主要集中在社区治安治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作风等方面,逐步推进的主要集中在教育资源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居民菜市场等生活设施配套建设、大气污染、交通噪声和拥堵治理等方面。涉及街镇的450项意见建议中,整改完成的有248项,正在逐步推进的有202项。整改完成的事项主要集中在治理社区脏乱差、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强环境卫生巡逻检查、商铺落实门前三包、机关工作人员严格工作纪律和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逐步推进的主要集中在拆除私搭乱建、平房改造、加强绿化和养护管理等长期工作方面。

  创新解决思路

  整改务求实效

  据了解,整改过程中,各功能区、街镇、职能部门认真核实,扎实推进,闪现出不少亮点。

  很多企业对开发区税务部门提出意见,包括办事效率不高、手续复杂等问题,开发区地税局、国税局在接到意见后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包括严格按照纳税服务规范和征管规范办理业务,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涉税事项办理,同时考虑纳税人的诉求,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告知原因。对于手续太复杂等问题,开发区地税局在办税服务厅显著位置张贴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海报,在资料架摆放宣传折页,业务科所干部电脑中存储一次性告知书电子版,落实一次性告知,积极解答纳税人咨询。

  杭州道街部分居民提出,部分居委会办事找不到人,办事费劲。了解情况后,杭州道街除了加强作风纪律整顿外,还创新性地提出了错时工作制、预约工作制及节假日值班制度,着力严格落实工作纪律,提高服务质量。

  针对小区违建现象严重,拆除工作任务量大、难度高等现状,新北街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制定了新北街三年拆违实施方案,逐步完成拆违工作。而针对乱摆乱卖等问题,新北街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清理小区外摆摊占路经营,并托管第三方加强日常管理。

  部分居民提出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缺乏常用药、药品不全,或者慢性病患者得一周拿一次药、拿药不方便等问题。新区卫生计生委充分考虑百姓实际需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满足慢性病一次拿30天药的长处方需求。对于药品不全的问题,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在天津市中标社区药品目录范围内增补药品,最大限度满足医疗机构药品需求。并积极与议价成功企业沟通,对已确认的药品实施重新议价,以解决前期议价工作中未填报需求量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问题。

  在环境方面,部分街道居民提出绿化设计不合理,绿化的区域地势高,一浇水就会把土冲到马路上,影响群众出行等问题。新区环境局立即着手解决绿化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对现有绿地裸土部分种植草坪,杜绝浇水时土壤冲到路上,并提出今后进一步严格把关绿化方案,减少径流,通过植物造景解决这一问题。

编辑: 褚夫晴

新区开展内部绩效管理公众评议自查

工作好不好 群众评一评,各功能区、街镇、职能部门对涉及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整改务求实效  据了解,整改过程中,各功能区、街镇、职能部门认真核实,扎实推进,闪现出不少亮点。部分居民提出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缺乏常用药、药品不全,或者慢性病患者得一周拿一次药、拿药不方便等问题。